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日本模仿中国每个举动 研究三年对非援助515亿

  • 发布时间:2015-08-21 10: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0日透露,鉴于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明年将在肯尼亚召开,政府开始研究从明年起三年内向非洲提供总额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5亿元)规模的政府开发援助(ODA)。日方有意在明年8月召开首脑会议宣布此事。日方将通过基建支持以及把农业等广泛领域产业也列入对象的“综合广域开发”方式加强援助,与积极参与非洲发展进程的中国相抗衡。

  日方还旨在吸纳资源丰富且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的非洲活力。TICAD是日本同非洲各国磋商经济发展和援助内容的国际会议。中国、美国、韩国和印度等也在召开同样的会议,各国围绕深化对非关系展开激烈竞争。

  据相关人士介绍,今年7月在日本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主持下,相关省厅就援助非洲问题展开了磋商。敲定的方针是把肯尼亚蒙巴萨港周边、莫桑比克纳卡拉港周边、科特迪瓦等西非地区这三块区域作为综合广域开发的重点地带。

  日本有意对港湾、道路和铁路等基建提供支持,并因地制宜帮助培养农业、开发天然气以及发展保健卫生等领域,以求整体振兴。日本还会结合各国意向汇总出援助计划的整体图景。

  外务省认为有必要官民携手加强对非援助,因此7月向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提出望予以配合。为迎接明年的TICAD会议,各参加国的准备工作今秋将全面启动,日方有意在明年1月前后举行高级别工作磋商,明春召开部长级会议推动首脑会议成功举办。

  印媒:日本模仿中国每个举动

  据印尼《雅加达环球报》报道,像棋手一样,日本似乎对中国的举动亦步亦趋。例如,日本政府5日向到访的印尼贸易部长拉赫马特·戈贝尔提出了一项颇具吸引力的提议,即修建一条连接雅加达与万隆的新干线铁路。

  报道称,这条铁路预计总共耗资25亿美元,日本政府愿意提供相当于总成本75%的贷款,贷款利率仅为0.1%,还款期限为40年。为进一步讨好印尼,日本政府还承诺建设这条铁路所需用材料的50%将从印尼当地生产商那里采购,还承诺将与印尼的工程师进行合作。

  另外,日本还表达了对修建另一条连接雅加达与泗水铁路的兴趣。

  在日本政府提出这一大胆的提议之前,中国政府也提出了愿意向印尼提供40亿美元的贷款,利率是2%,还款期限是25年。

  报道称,日本的举动似乎是受到中国最近成功吸引包括印尼在内的亚洲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刺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成为中国外交政策最成功的范例之一。

  除了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还承诺为“丝路基金”和“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旨在为那些连接欧洲和亚洲以及促进贸易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报道称,只要真正符合印尼的国家利益,印尼应该从中国和日本的敌对关系中获利并利用这一地缘政治竞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