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企告别高利润时代:40房企半年净利润率首次跌破10%

  • 发布时间:2015-08-20 18: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 庞无忌)尽管营收仍在持续增长,但中国房地产业的利润率却持续出现下滑的状况,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面临核心盈利能力下滑、财务风险加剧的局面。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上市房企中,有包括万科、泰禾、华侨城等40家企业公布半年报。这40家企业合计营业收入为1127.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涨15.8%,但其合计净利润仅108.35亿元,净利润率为9.6%,首次跌破两位数。

  “这40家房企中包含了大、中、小三类企业,且其房地产业务有盈有亏,因此这个数据所反应出的利润率下滑趋势也比较科学”,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将还未统计的大量中小房地产企业计入内,今年房企利润率可能还会出现小幅下滑。

  从2013年百余家上市房企11.97%的平均净利润率,到2014年10%的净利润率,再到今年上半年40家房企9.6%的净利润率,房地产业利润率下滑的趋势十分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40家企业中,有26家企业利润率低于10%。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已经开始告别高利润时代,进入中低利润行业的范畴。

  张大伟认为,房地产业出现趋势性的利润率下调主要因素有三:

  一是销售难度加大,虽然今年全国一二线楼市回暖,但三四线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以价换量仍在持续,利润空间受到压缩。

  二是融资成本持续增加,对于企业来说,对内对外融资的成本升高都吞噬了部分利润。

  三是土地市场竞争激烈,房企一二线拿地成本不断升高,过去依赖土地升值获得利润的发展模式难以维持。

  在利润率下调的情况下,业内专家分析称,中国房企可能出现越来越多的“非地产化”转型,或者增加海外投资的比重,而非专业的房地产公司也会加速离开房地产领域。(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