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战机难卖 12亿欧元打水漂 法国"失败军售"多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4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撕毁与俄罗斯军售合同,拒不交付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导致12亿欧元的军售款打了水漂。法国《伏尔泰大街》报翻出旧账,指认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不仅在“西北风”上栽了跟头,还在对埃及和印度军售上失策,导致巨额经济损失。

  俄法两国2011年签署总额12亿欧元(约合13.3亿美元)的合同。根据合同,法国应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向俄海军交付一艘两栖攻击舰。不过,法方多次以乌克兰危机为借口推迟交付,两国最终达成一致,废除合同。

  法国违约赔偿,加之俄方先期支付款项,外界预计法国应支付俄罗斯超过10亿欧元(11亿美元)。另一方面,这两艘“西北风”级军舰每月维护费用高达550万美元。

  《伏尔泰大街》专栏作家伊曼纽尔·鲁塞尔说,“西北风”军售失败不过是奥朗德政府犯下的又一错误,他们先前对埃及和印度的军售表现已经糟透了。

  【战机难卖】

  今年2月,法国与埃及签署军售协议,向后者出售24架“阵风”战斗机和一艘护卫舰,合同金额52亿欧元(57.5亿美元)。鲁塞尔说:“这52亿欧元中,半数依靠法国银行提供贷款,(埃及方面)只付了5亿欧元的定金。”

  “他们要我们相信,一切会如愿完成,”鲁塞尔说。

  另外,对印度的军售问题同样出在“阵风”战斗机上。印度原本考虑向法国购买126架这类战机,总价高达200亿美元,堪称“世纪大单”。不过,印度后来只订了36架。

  鲁塞尔说,仅这一项军售的折戟,上百亿美元就溜走了。

  “阵风”是法国新一代多功能战斗机,能够执行空战、对地面或海面目标攻击等任务,号称全球最高效、最精密、最昂贵的多用途战机之一。不过,由于其价格昂贵,长期以来除法国空军外找不到第二个买家。

  对于舍弃“阵风”大单的决定,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5月说,“阵风”战机“太贵”,印度最多只能买36架。

  “我也想买宝马奔驰,”帕里卡尔说,“但我买不起,也不需要。所以,126架‘阵风’战机从经济上看不可行,也不必要。”(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