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更多“潮”文化走起

  • 发布时间:2015-08-20 04:32:42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下,“群”“圈”众多,“活动”缤纷。笔者也加了些“群”,但终究无法深入,仿佛是“圈”外人。也正因此,倒可作一“圈”外旁观者,对一些“活动”作点一己之论。

  不久前,宁海县“首届缑城青年文化集市”拉开帷幕,“集市”推出泥金彩漆、剪纸、现场写生、陶艺等,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活动很好地推动了“潮”技能的互换。

  而之前的5月11日《宁波日报》就有如此的报道:第二届宁波市青年技能互换市集火热开张,吸引了千余人参与。我们想以此为契机,通过打造一个平台式的青年技能互换市集,让青年“潮”文化从“小众”走向“大众”,让年轻人的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

  青年“潮”文化———射箭、陶艺、烘焙等等,不一而足。当这些“潮”澎湃成文化的“流”时,文化的内涵、外延也便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和丰富。想当年,宋徽宗玩书法,明熹宗玩木工,清乾隆玩诗词,这些皇帝堪称 “弄潮儿”。只是熹宗皇帝在国难当头、内忧外患之际,一门心思做他的木匠,木匠文化是把玩得炉火纯青了,但明朝的江山呢?

  由此可见,“潮”文化旨在丰富业余生活,拓展人生意义,切不可玩物丧志,乃至走火入魔。早些年曾有台湾友人向笔者感叹:大陆是“十亿人口九亿麻”。麻将是“国粹”,是“文化”,但“大众化”的麻将,从“修身养性”“闲情逸致”的娱乐,演变成“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赌博,就不能称其为“潮”和“流”,更不再成其文化了。

  书法艺术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国宝级文化,不再新“潮”。但时下书法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艺术,日常书写已然渐行渐远。我们有提笔忘字之叹,更有提笔献(现)丑之感。高文凭、高文化,却是低知识、低书写。令人赏心悦目的汉字书写,往往只能从“故纸堆”里寻找了。所以,汉字硬笔、毛笔书法或曰书写,真的应成为一种“大众化”的“潮”文化。还有诸如玩石,也算高大上的。玩石肯定要找石,其志在石,其心在玩,其情怡天地中,其身寄山水间······真的不亦乐乎,一举多得。

  “潮”技能、“潮”文化多多,只看各有所好,情各有钟。还有就是每每流于“小众化”尚处于“群”与“圈”之中。现在,宁波市青年技能互换市集已经搞了两届,宁海推出了首届。那么在此笔者想说,要让更多的“潮”涌起,成流成海成洋,就要让类似的市集更多一些,让更多的“群”与“圈”有一个交集、互动的平台,让更多的“潮”技能互换,让更多的“潮”文化走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