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马“两国双园”开启“一带一路”产业合作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8-19 23: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钦州8月19日电(记者冯抒敏)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健豪19日表示,中马钦州产业园正加快构建TFM(科技-金融-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平台型产业发展新模式,努力探索建设具有自由贸易功能的中国第四代开发园区。

  中马钦州产业园是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中外政府合作建设的第三个园区,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在产业合作上先行先试,共同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园区合作新模式。

  踏入位于广西北部湾畔钦州金鼓江地区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孔雀湾大道、中马南三街等园区“三纵三横”主干路网已经打通,产业工人配套用房、标准厂房已经封顶,园区城市规模和服务功能初步形成。

  据杨健豪介绍,自2012年4月正式开园以来,中马钦州产业园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0亿元人民币,7.87平方公里启动区基础设施和配套体系初步形成。中马港青150万吨粮油加工、慧宝源生物医药等园区首批落户项目今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清真食品、燕窝及保健品等一批东盟传统优势产业项目亦已入驻园区。

  据介绍,旨在探索平台型产业发展新模式的一批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正陆续签约入驻中马钦州产业园。今年以来,已确定合作建设中国—东盟植物药与天然药研究与产业化基地、易通浩光电产业园、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化基地、弘信创业工场(物流电商平台)、中马科技园(创业孵化平台)五个产业发展平台,总投资85.8亿元。

  作为中马钦州产业园的姊妹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总体进展亦十分顺利。不久前,总投资80亿元人民币、年产钢材量达350万吨的首个入园现代钢铁项目签约开建,投产后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钢厂和东盟首家生产H型钢的钢铁厂,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4000个。

  当前,中马各方正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今年稍早前完成对关丹港的股权收购,成为关丹港的股东,同时开通了钦州港-关丹港的集装箱直航航线。目前,该集团正在与马方股东一起对关丹港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新的深水码头港区,提高港口吞吐能力及效率。

  中马钦州产业园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两国双园”模式,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以跨境产业链、跨国产业集群、服务产业链作为特征,以平台化、集群化、资本化、跨境化为目标努力朝第四代园区发展,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的重要探索和“一带一路”先行先试的重要实践。

  支持产业发展的先行先试政策正在中马钦州产业园酝酿。根据官方计划,中马钦州产业园将探索推进外汇资金集中收付管理、允许企业开展外债宏观审慎管理、允许外债结汇用于偿还人民币贷款等试点。重点瞄准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材料与智能制造、北斗卫星应用等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布局,规划建设背靠中国中南西南地区、面向东盟国家的跨境服务业集聚区和集医疗、旅游、咨询、教育、文化为一体的合作与交流基地。(完)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