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台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8-19 15:32: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昭丽 陈键兴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绝不缺席。”台泥董事长辜成允在谈到大陆“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建设时表示,“希望两岸联手,依托台湾的技术和大陆的市场资源,共同拓展东南亚及欧洲等市场。”

  2013年下半年,大陆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致力于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继上海自贸区之后,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于今年4月同步挂牌。近日在台北举办的“两岸和平创富论坛”上,两岸与会人士聚焦“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建设,纷纷提出两岸提升经贸合作的愿景。“务实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提升中华民族经济的竞争力。”海协会副会长叶克冬在致辞时表示,大陆人口众多,市场广阔,完全能够提供两岸产业合作发展的空间。以半导体产业为例,大陆每年进口芯片两千多亿美元,其中从台湾进口六百多亿美元,台湾企业还远不能满足大陆市场的需求,两岸合作开发空间还很大。

  他指出,两岸要面对新的世界经济科技竞争格局,整合两岸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融合发展。以合作创新、共建标准、共打品牌等方式,共同开发大陆市场,携手拓展国际市场,提升两岸产业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和优势,提升中华民族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认为,台湾业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首先要了解大陆出台的相关政策,再则要关注大陆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参与到有关产业的上下游配套中,还要紧跟市场需求,发展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服务业、金融业。他还提出,大陆建设自贸区,台湾的台中港、高雄港等应该参与两岸相关合作,共创商机。“两岸要共同迎接新的挑战。”台湾闽投经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比说,其公司在福建成立百亿人民币的产业股权基金,已落户平潭,公司正策划设立平潭台商企业投资创业基金,希望台商共同加入,一起开拓市场。

  “‘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将带来巨大商机,台湾若能参与,两岸互惠互利的优势将更加明显。”福建省贸促会会长、福建国际商会会长张秋说。

  福建自贸区出台的29项大陆首创举措中,对台贸易便利化措施占19项。张秋细数两岸合作成果: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都在厦门成立了对台人民币的清算中心,台湾与厦门的多家银行机构签订了人民币代理清算协议。他还认为,“一带一路”能使闽台两地共同将经济触角延伸到其他地区,进一步打开欧美市场,融合全球新兴市场,创造新的商机。

  辜成允则认为,台湾提出生物科技、观光旅游、绿色能源等新兴产业,大陆在“十二五”规划提出新能源等七大战略产业,这些产业之间的合作,市场潜力很大。

  (孟昭丽陈键兴)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