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别再给融资额“注水”

  • 发布时间:2015-08-19 05:29:3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唐 烨

  国内互联网圈眼下创业正热,不时有创业公司自曝出获得巨额融资。然而,日前有信息披露称,有14家互联网企业宣布的5.39亿元左右融资额为虚假融资,其中不仅涉及初创企业,还有几家电商、团购等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

  早在今年年初,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就在微博上呼吁“大家一起来消除这个虚报投资额的现象”,引来不少投资人的点赞与转发。徐小平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虚报融资额的现象一直存在,但最近一两年,创业的风气兴起了,这样的现象就多起来。随后,70多家互联网企业组成联盟,宣布将坚持公布真实融资额。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互联网企业在创业初期大都追求扩大用户规模与提高市场占有率,因此“烧钱”成为通用模式。如果哪家企业获得巨额融资,说明其商业模式受到市场与投资人看好。对外宣布这一消息,一方面可以抬高自己的身价,另一方面给竞争对手造成压力。

  不过,真正要达到上述效果,一定要用真实的融资信息,而用“注水”的融资信息不仅不会抬高自己,反而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第一,一家企业如果能借虚高的融资额来自我标榜,其他企业有可能会跟着这样做。多家公司都虚报融资额,将向其他并不了解这一领域的创业者传递错误信号,让他们误认为这一领域非常有潜力。于是,一批创业者蜂拥而至,可能将一个本来已经过热的领域炒得更加热,对这个领域的行业生态有弊无益。

  第二,在虚报融资额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潜规则的当下,如果一家企业公布的融资额不太靠谱,投资人与业内人士能很快识别。虚报融资额的行为一旦被揭穿,必将遭到市场的惩罚。如,某团购网站曾被曝光在招股书中虚报融资额近4倍,后因被投资人拆穿,不仅上市搁浅,还面临大规模裁员后的期权纠纷;某P2P平台去年宣布获得一知名投资公司亿元投资,结果被该投资公司否认,这家P2P平台的诚信遭到消费者质疑。

  所以,互联网企业要摆正对待融资的态度。在融资方面,并不需要追求金额最多,而应该追求资本的利用效率最高。对于企业的融资信息,除了要靠行业自律,还应该有更多媒体、投资人进行监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