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去库存周期缩短 平均存货周转天数减少近300天

  • 发布时间:2015-08-18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8月17日讯(记者周琳)同花顺iFind系统显示,截至8月17日,共有70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中报,剔除9家金融业上市公司和其他不可比数据的公司,其余687家具备可比数据的上市公司存货合计约为1.14万亿元,而2014年中报这些上市公司的存货合计约为1.02万亿元,存货增加约1200亿元,同比增加11%以上,增幅相比去年有所放缓。

  分行业看,除去银行业和非银金融业,已披露今年中报业绩的行业中,存货水平增加的有房地产、化工业、轻工制造、医药生物、电子、家用电器、建筑材料、汽车业、食品饮料、纺织和服装等22个行业。存货水平下降的分别是农林牧渔、钢铁等行业。

  房地产业依旧是存货总水平和存货增幅的“双料冠军”,35家已披露今年中报的上市房企存货水平共计7281.31亿元,占680余家具备可比数据公司存货总量的六成以上,而这35家房企去年中报存货水平为6440.97亿元。排在第2至5位的行业分别是化工业、汽车业、机械设备行业、建筑装饰业。

  存货下降较多的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钢铁业。已披露今年中报的东凌粮油丰乐种业南宁糖业等21家农林牧渔业上市公司存货由去年中报的142.48亿元下降至今年中报的134.68亿元,下降幅度达5.47%。钢铁业库存下降也比较明显,永兴特钢方大特钢柳钢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的存货水平由去年中报的535.78亿元下降至今年中报的523.63亿元,下降了大约12亿元,降幅达2.27%。

  从存货周转率指标看,2015年中报显示,上市公司消化存货的效率明显提升,去库存时间周期明显缩短。此外,绝大多数存货周转天数在下降,不少上市公司的存货周转速度在加快。2015年中报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为406天,相比2014年中报的705天有较大幅度缩减。

  高华证券分析师李薇认为,虽然近期部分行业库存水平有所下降,但房地产、汽车业等行业总库存依然处于高位,消化库存依然需要时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有效市场需求将被充分释放,为消化库存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兴业证券分析师刘亮认为,钢铁、农林牧渔等行业库存压力有所减小,表明经济转型不乏亮点。但大多数行业库存压力犹在,期待旺季到来。以电子行业为例,目前这一行业仍需警惕下游需求波动以及价格战等带来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