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奶业全程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8-18 05:1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冯华)蓝天白云下,青山环抱,绿草如茵,一栋栋现代化牛舍和原木风格的建筑物点缀其中,这是河北君乐宝乳业的优致牧场,也是我国奶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2008年以来,我国积极推动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转变,乳品企业加快建设稳定可控的奶源基地,2014年全国乳品企业自建和参股的奶源基地比重超过20%,比2008年增长近两倍;标准化规模养殖成为主流,奶农专业生产合作社达1.3万个,比2008年增加了62%。

  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截至2014年,累计抽检生鲜乳样品12.4万批次,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测全部合格。根据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的监测,2014年,规模牧场生鲜乳乳蛋白率为3.15%、菌落总数为17.3万个/毫升,完全符合优质奶源的要求。奶站数量已从2008年的2万多个减少到1.1万个,运输车也全部专车专用,持证运输。

  在关键的养殖环节,我国奶牛生产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小、散、低”的养殖局面彻底改观。2014年,国家在养殖环节的扶持资金达17亿元,涵盖了饲草料种植、良种培育、牧场建设等。目前,奶牛100头以上的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5%,比2008年提高25个百分点。机械化、信息化装备和关键技术广泛应用,全国机械化挤奶率达到90%,比2008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这也带动了奶业生产效率的提高。

  “今日单产31.5KG,脂肪4.1,蛋白3.5……”优致牧场的挤奶大厅内,监视屏上显示出当天的奶源品质。挤奶区内两套转盘式挤奶机有条不紊地转动着,“黑白花”奶牛们依次排队自动上栏、自动挤奶。据介绍,挤出的鲜奶是35摄氏度,通过专用冷排管道能迅速降温至0—2摄氏度,直接输送到运奶车里,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微生物滋生,提高原奶的安全性。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8日 01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