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小片区开发带动大片区攻坚

  • 发布时间:2015-08-18 05:39: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市以武陵山、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为重点,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攻坚,扶贫攻坚推动区域发展”的思路,一方面坚持项目带动,启动实施了涉及交通、水利、能源等行业的100多个跨区县项目建设,提高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另一方面,坚持大小片区联动,通过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等系列举措,实施小片区连片扶贫开发

  8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三峡库区的重庆云阳县。驱车从县城出发,1个多小时后来到地处渝鄂交界的云阳县清水土家族自治乡。这里是当地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乡,也是全县的重点贫困地区。

  在歧山村见到村民陈令时,他刚刚从山下采购了一些食材回到村里。尽管位置偏远,但23岁的陈令却说现在日子过得“有盼头、有干劲”。为啥?原来,两年前,在政府的帮扶下,他们一家6口人从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搬到了距离龙缸风景区不到2公里的移民安置点,并经营起农家乐。

  “两层楼,十几间房,节假日的时候一天的食宿收入能到5000元,去年一年的纯利润大概是10多万元。”陈令算了算账,开心地笑了。记者了解到,在清水乡,像陈令这样实现搬迁脱贫的农户目前共有50户,改变他们生活的正是县里大力实施的小片区连片扶贫开发。

  云阳县扶贫办副主任李显平告诉记者,近年来,依托龙缸风景区,该县把清水、蔈草、凤鸣、宝坪4个乡镇规划为江南乡村旅游片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在片区内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高山生态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培育等一批项目建设,片区内16个贫困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有14万农民受益。

  云阳县并不是重庆唯一实施小片区扶贫开发的区县。在重庆,武陵山、秦巴山横贯渝东南、渝东北地区,其中纳入国家扶贫片区规划的就有12个区县。

  近年来,重庆市以武陵山、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为重点,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攻坚,扶贫攻坚推动区域发展”的思路,一方面坚持项目带动,启动实施了涉及交通、水利、能源等行业的100多个跨区县项目建设,不断提高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另一方面,坚持大小片区联动,通过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等系列举措,以小片区开发带动大片区攻坚。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重庆市在武陵山和秦巴山两大片区扶贫攻坚框架下,选择了18个扶贫开发重点区县,将资源禀赋相似、地理位置相邻的多个乡镇规划为1个小片区,集中3年时间,每个片区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200万元左右,带动区县整合专项投入3亿元以上,推进以特色优势扶贫产业为核心的片区建设。据了解,重庆18个扶贫攻坚小片区共涉及18个区县74个乡镇678个村,其中贫困村238个。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18个扶贫小片区累计投入资金103亿元,完成项目建设1135个,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5120元增长到2014年的8850元,年均增长20%。

  以城口县大巴山小片区为例,通过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农村饮水等工程,这一片区农户集中居住率达80%以上,区内行政村通畅率达80%,修建山坪塘12口,90%以上的农户解决了饮水难题。

  重庆还整合各方资源投向片区攻坚,建立了以财政专项资金为牵引,行业部门、信贷资金、东西协作、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扶贫投入机制。记者了解到,重庆市级涉农资金的65%、市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65%、农业和移民等涉农培训资金的60%均用于18个贫困区县。据测算,市级相关部门每年投入18个重点区县的资金达650亿元以上。

  现阶段,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进入攻坚克难冲刺期。在7月初召开的重庆市扶贫攻坚工作会议上,重庆市委、市政府将全市扶贫攻坚时间节点锁定在2017年底基本完成、2018年“打扫战场”,实现全市14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区县和4个市级扶贫工作重点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整村脱贫、165.9万贫困群众全部越过扶贫标准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