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尼拟大幅提升基建项目支出

  • 发布时间:2015-08-18 05:39: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雅加达电 记者田原报道:日前印尼首次发布国情咨文并提交2016年政府预算报告,该预算报告旨在通过增加基建支出、改善出口表现和增强民众购买力以加速经济增长。

  印尼舆论用“昂贵”来形容这份政府预算报告,尤其是其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报告设立的2016年财政支出目标是2121万亿印尼盾(约合1540亿美元),较2015年提高6.9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支出占比接近15%,规模在2015年基础上接近翻一番。

  印尼总统佐科强调,“基建发展将为投资和消费提供动力,加速基建发展所产生的财政赤字在所难免”。就基建资金来源问题,印尼财政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认为,首先,全球经济大环境的改善将缓解部分财政压力,“预计世界经济增长明年将提速0.5%,这将对本国经济基本面改善起积极作用”;其次,印尼政府将在确保经济稳定和不影响投资环境的前提下,通过修改增值税和机构收入税有关规章来扩大税基以完成2016年征税目标。

  印尼工商界和经济学界对新预算方案普遍表示欢迎。印尼食品和饮料协会会长阿迪·卢克曼表示,在当前国内商品价格走低、家庭消费缩减和本币持续走软的艰难经济环境下,该报告基本回应了公众对经济改革的普遍关切,“希望政府能切实加大改革措施的推行力度,尤其要大力保障事关经济改革的预算执行”。渣打银行经济学家艾瑞克·苏甘迪指出,该机构对印尼明年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是5.3%。截至目前,印尼政府2015年关于基建项目支出的预算执行额度仅完成了11%,这说明基建投入的潜力很大,只要加大预算执行并适度向基建项目倾斜,该目标还是有望达成的。

  尽管如此,针对该支出计划的质疑声仍不绝于耳。印尼金光资产管理集团研究部主管杰夫·罗森博格认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和主要经济体增速下滑等外部因素影响下,印尼经济明年要实现5%的增长目标都困难,更遑论如此庞大的财政支出规模”。印尼劳工协会会长哈里亚蒂·苏甘达尼则提醒,“为优先保障基建项目建设,当务之急是做好预案。万一征税规模没能达到预期,政府就要做好发行政府债和向外部借款的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