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一轮全球奶制品低价,我们如何应对?

  • 发布时间:2015-08-18 03:32:2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农科院信息所董晓霞胡冰川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张玉梅

  2015年3月以来,全球乳制品竞拍价格持续走低,7月份全球奶粉竞拍价格更是出现了跳水性下跌。与期货市场的价格走势相似,今年4月份以来国际市场奶粉的现货价格也出现了持续性下跌。国际市场奶制品价格暴跌使全球原料奶收购价格下滑,奶业主产国的奶农养殖效益受损严重。据国际牧场联盟(IFCN)统计,2015年6月,全球原料奶收购价格每公斤0.287美元,折合人民币每公斤1.75元,环比下降5.6%,同比降35.7%,是2006年12月以来的最低价格。

  在开放的市场条件下,中国奶业与全球同冷热。尽管当前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原料奶收购价格仍保持在每公斤3.41元,但考虑“限量”、“定量”等乳企收购措施,原料奶实际收购价格应该远低于此价格,陕西、甘肃、宁夏等部分地区的原料奶收购价已经跌破成本价,奶牛养殖户的养殖效益不容乐观。随着养殖效益的不断下降,目前一些地方“倒奶卖牛”现象仍在持续。

  供给增加、需求放缓直接导致国际奶价下行

  全球原料奶供给增加直接推动国际市场奶粉价格的持续下跌。为应对中国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近年来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扩大奶业生产,加上2014/2015年产季气候条件较好,世界奶业主产国的原料奶产量均好于预期。据统计,2015年1~5月,新西兰原料奶产量828.3万吨,同比增0.8%;澳大利亚原料奶产量359.4万吨,同比增2.99%;英国原料奶产量为621.81万吨,同比增1.20%;美国原料奶产量3992.84万吨,同比增1.65%。

  中国市场需求放缓和俄罗斯进口禁令延长导致全球奶价难以提振。中国奶粉进口量占全球奶粉贸易量的比重超过1/5,其需求变动直接影响国际市场奶粉价格。近两年奶粉过度进口直接导致国内乳企库存增加,而国内乳品消费疲软,去库存速度缓慢。2015年上半年,国内原料奶产量增长约6%,国内乳企收购过剩原料奶用于喷粉,进口奶粉数量大幅下降。据海关统计,2015年1~6月,中国奶粉进口量34.40万吨,同比减少49.52%。另外,作为奶制品进口大国的俄罗斯,2014年8月开始停止从制裁国进口奶制品,2015年此禁令可能延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际市场的乳品需求。

  全球经济不景气背景下纽元和澳元汇率下降加剧了全球奶价的下滑。近几个月,受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暴跌等因素影响,澳洲经济继续处于疲软状态,澳元和纽元汇率持续走低。由于国际市场奶制品竞拍价格以美元结算,澳元和纽元对美元汇率的持续走低加剧了全球奶制品价格的下滑幅度。

  应建立原料奶价格保险机制应对国际市场冲击

  IFCN预计,未来5年国际奶价将进入下行通道,即我国奶业将长期面临国际廉价乳制品的竞争。对此,应采取措施缓解国际市场奶价下跌对国内乳制品市场的冲击:

  短期看,建议通过刺激国内乳制品消费需求、加强还原奶标识管理、建立乳企与奶农价格风险联动机制、启动国家奶粉收储计划等措施稳定国内奶业供需。一是积极宣传巴氏奶、酸奶的营养价值,鼓励低温奶消费,为国内生鲜乳需求争取空间。二是通过营养干预措施,促进城乡特殊人群和低收入群体的居民食物消费,降低加工和流通成本,拓展乳猪粉等畜禽饲料消费。三是严格执行还原奶标识制度,实现进口奶制品渠道和用途可追溯,从源头减少企业对进口奶粉的过度需求。四是实施国家奶粉储备计划,考虑“以补代储”方式给予企业补贴支持,缓解企业库存压力及相应的流动资金短缺。

  长期看,要考虑以此轮乳制品市场波动为突破口,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建立原料奶价格保险机制,“以需定产”稳定国内外市场预期,做好构建中国奶业安全网的政策储备。一是以提高单产水平为突破口,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业效率。二是建立原料奶价格保险机制,政府补贴保费,保险公司对原料奶价格保险托底,帮助养殖场规避市场风险。三是探索乳品企业与奶农风险共担机制,由政府、乳品企业、奶农三方共同筹资成立奶价风险基金,当奶价波动幅度过大时,启用风险基金用于补贴乳品企业和奶农。四是做好国内市场的供需研究工作,准确判断国内奶制品的供需缺口,稳定国内外市场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