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舞剑深蓝的铁血舰长

  • 发布时间:2015-08-18 01:31:0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军中典型

  □ 欧明校 王庆厚 李 晓

  16年的军旅生涯,早已把高克这个从地方入伍的“学生官”摔打成一个“硬汉”。中等个头的他架着一副眼镜,由于长年在海上的原因,他脸呈古铜色,皮肤略显粗糙。一身迷彩服,一双作战靴,配上他那种充满中国军人特色的小平头,显得利索干练。

  翻开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临沂舰舰长高克的履历,让人心潮澎湃:参加出岛链远航、出访美澳新、第19批亚丁湾护航、赴也门撤离中外公民等重大任务10余次,被评为“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全军优秀参谋”“海军训练标兵”“海军十杰青年”,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能战——军人的使命担当

  “取之其上,得乎其中;取之其中,得乎其下。”这是“铁血舰长”高克最喜欢的格言。

  接舰之初,高克显得“事特多”——他要求每天交班,汇报舰艇施工进度、梳理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雷打不动;他组织官兵对照有关标准,对全舰所有装备进行检查,不达标的拿出整改方案,规定整改时限……就是这样,高克和他的舰员在接舰期间提出优化改进意见5490项。

  一滴汗水一份收成。试航期间临沂舰就完成了一科目操作训练内容的65%。

  砺剑——以打赢标尺丈量

  抓训练,高克的火爆脾气是众所周知的。

  一次舰上组织损管训练,警报发出不到1分钟,就有舰员拿起损管器材就往舰艇破损处冲,后续赶到的损管队员也都按“常规”动作展开。见到这种情况,站在现场的高克就“上火”了:“破损直径多大?火势多大?没有对受损情况的快速评估,直接往里面冲就是在送死!”训练喊停后,高克带领部门干部重新讨论训练方案,从队员集合时间、穿戴防火服时限、舰艇受损情况判定……每个细节具体到人,细化到秒。

  高克还带领舰员制定完善全舰部署47个,操演计划130个,3个月内完成一科目基础训练和个人独操考核。而临沂舰也保持着诸多纪录,入列仅9个月就顺利通过全训考核,在该支队至今没有被刷新;舰队第六届专业技术比武中,临沂舰一次发射导弹5枚,创造了海军同型舰入列时间最短、一次实射导弹最多的纪录。

  在任航海长期间,高克充分发挥个人计算机编程的兴趣爱好,结合本专业先后编写开发了舰船天文定位、导航、模拟训练等6类15个,大大简化了各种航海计算步骤,将定位时间缩短为原来的十分之一。

  亮剑——大洋是第一考场

  挺进深蓝,亮相国际舞台的临沂舰,如何迎接大洋考核,高克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在亚丁湾,他抓紧护航这一时机锤炼官兵远海机动作战能力。搜攻潜、实弹射击、综合攻防、损管演练……循环往复的护航线上,临沂舰的战斗警报不绝于耳,仅反海盗演练一项就操演近百次。

  考验不期而至。

  2014年除夕,临沂舰瞭望更报告:“发现疑似海盗目标一艘,拖带4艘快艇。”

  正在驾驶室值班的高克果断下令:“进入一级反海盗部署,密切观察小艇动态,信号兵呼叫目标!”

  在通告被护商船进行规避的同时,临沂舰加速转向机动,信号弹、爆震弹警告射击!一连串及时高效的动作,可疑小艇无计可施举起了双手。事后,被护送的中国籍5艘商船发来信号:感谢中国海军,感谢伟大祖国!143天的护航行动,临沂舰与编队先后护送36批106艘中外船舶安全通过亚丁湾海域。

  如果说常态化护航行动,是对“常规”考核,那么,冒着战火奔赴也门撤离中外公民,则是对临沂舰和高克的实战检验。

  2015年3月26日,正在护航的临沂舰紧急受命赴也门执行撤侨任务。高克第一时间就向指挥所建议:备便舰载武器系统,边航渡边准备。仅一天时间临沂舰就制定专项警戒和防御方案7个,特情处置方案8种,完成一切任务准备。

  9天之内3进也门,高克率领临沂舰将163名中国同胞以及13个国家269名公民安全护送至吉布提港。海军首长这样评价:“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动用军舰直接靠泊外国港口撤离公民、首次撤离外国公民,展示了人民海军的良好形象,履行了我大国的责任,赢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赞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