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发展众创空间 探索跨境投融资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8-17 20: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上海8月17日电 (记者 韦柳)上海市官方17日正式发布《关于本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在完善创新创业金融支持方面,探索跨境投融资服务,主要内容有:在上海自贸区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境外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投资境内非上市企业;依托有关机构设立科技企业境外融资专门服务窗口,支持本土科技企业开展境外人民币融资;试点开展设立境外股权投资企业,支持企业直接到境外设立基金开展创新投资。

  《意见》提出七大着力点,即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提供便捷创新创业服务、激励大众创新创业、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完善创新创业金融支持、加强财税扶持、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等7个方面的不同层次、角度,细化了26条具体有效的落实举措。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陈杰表示:“众创空间的发展需要发挥更多市场的力量与社会的力量,因此该《意见》更多是指导性的。”

  在人才引进方面,《意见》中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保留基本待遇离岗创业,在创业孵化期内(3至5年)返回原单位的,工龄连续计算。依托上海自贸区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大海外人才引进渠道和平台建设力度,建立多层次的离岸创业支持系统,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离岸创业模式。

  此外,针对众创空间集中办公的特点,《意见》指出,要落实集中登记、一址多照等商事制度改革,采取单一窗口、网上申报、三证合一等措施,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

  在金融扶持与税收方面,《意见》继续完善科技企业信用贷、履约保、微贷通及个性化金融产品组成的信贷产品体系,开展“创投贷”信贷服务,扩大科技信贷的规模和惠及面。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办法,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据了解,目前上海已有创业孵化园区71家;孵化器149家,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125家、新型孵化器24家,涌现出新型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近百家。(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