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暑期出游谨防“低价购物团”

  • 发布时间:2015-08-17 07:33: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翟相哲

  眼下,省会旅游业已全面进入旺季,许多家长都趁着暑假带孩子出去放松一下。但需要提醒的是,在旅游团的选择上,一定要注意低价陷阱,千万不要图一时便宜,给原本愉悦的心情添堵。

  低价团诱惑力强陷阱多

  “200元玩转北京”、“零团费游香港”,这样极具诱惑的出游价格让不少想外出旅游的市民动了心,但刘静却以自己亲身经历提醒大家,“千万别贪图便宜选择低价团,到时被坑的可不只是少付几千元团费那么简单了。”

  上周,刘静和两位朋友一起去了香港。本来外出游玩是一件开心的事,可回来之后她们都不愿提起这次的旅行经历。据刘静介绍,到香港后去观光景点的时间特别少,都是“走马观花”,购物店却去了不下七八个,“到了香港,导游就会带你去购物,不买东西对方还给脸色看,我亲耳听到有导游骂不买东西的游客‘滚呀’,态度特别差。”

  “有一天凌晨5点半,导游就让集合,带着去买丝绵被、珠宝玉器。在车上就不停地推销,说丝绵被有多舒适,珠宝首饰有多好之类的。我一个朋友刚开始买了一个银手链,后来我们什么都不买,导游很不高兴,就把我们赶出来了,连购物店的大厅都不让我们坐。同团还有不少游客和我们一样,多多少少都买了自己不想买的东西。”刘静说。

  采访中,市民黄珊珊告诉记者,今年她跟团到泰国游玩,在旅途聊天中得知,大家享受的服务一样,团费却不同,有的相差几百元,导游告诉他们,因为他们是拼团的,各个旅行社报价不一样,而团费多少钱是当地旅行社的事。

  通过购物弥补团费亏损

  游客对“低价团”颇有微词,那么业内人士又是怎么看呢?记者就此咨询了当了5年导游的陈晓。她表示,低价团和精品团除团费不同外,在吃、玩、住、行方面都有很大差别,低价团之所以存在,还是跟游客需求密不可分。

  “现在多数游客依然将价格作为选择旅行团的重要参考,一些旅行团如果给出高价,将会失去市场,若想维持目前的市场份额,只好降低团费,因此便会和当地地接旅行社达成协议,行程中加入部分购物点。”陈晓透露,一般来说,低价旅游团都是靠压缩旅游景点、增加购物点来补贴团费亏损。“那些明显低于成本的旅行线路,大多都属于零团费,连机票、路费都包不了,更何况住宿、餐饮等,这样的低价团地接就靠游客购物和自费项目来赚取利润。”

  “一般低价团购物导游都会约定时间,通常是45分钟到1个小时,这就在无形中缩短了游客参观景点的时间。另外,在不同购物点,导游也会给游客人均消费设定底线,如果游客中仅少部分人购物,那么导游可能会将购物时间延长。”陈晓说,有些游客碍于面子或有购物需求,他们选择低价团比较合适,如果只想纯玩,建议选择高端精品团。

  游客选择旅行社需谨慎

  “参加‘低价团’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市民在外出旅游前一定要谨慎选择旅行社。”业内人士建议,跟团旅游的市民,事先应查明该旅行社是否具有合法资质,最好选择资质过硬的正规旅行社。同时,出行旅游最好购买意外保险,购买保险产品时要了解理赔范围,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旅游行程合理选择,购买保险后注意索要保单。对于明显低于实际成本的“低价团”、“购物团”,以及部分商家提供的“优惠”、“购物赠旅游”等活动应提高警惕。

  业内人士还提醒广大市民,行程计划安排之外的购物及自费项目,游客有权拒绝参加。另外,在旅游过程中发生旅游服务质量问题或纠纷时,游客切不可有拒绝登机、登车、登船等过激行为,以避免扩大事态或纠纷,致使旅游活动不能顺利进行。当发生纠纷时,游客应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扩大,同时注意保留消费凭证等相关证据。完成行程后,游客可通过向旅游质监部门投诉、申请仲裁机构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电话:86061715、8606171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