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避险货币”风险渐显 瑞士法郎仍被“过度高估”

  • 发布时间:2015-08-17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袁源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其他地区发生危机事件,瑞士法郎是投资者的传统避险货币,但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变。

  瑞士央行理事祖布鲁克表示,尽管瑞士法郎最近贬值,但仍被“过度高估”,瑞士央行准备在必要时干预汇市以抑制瑞郎升势。

  汇率走高

  在金融经济报刊出的采访中,祖布鲁克称:“如果从货币政策角度看有必要的话,我们准备进行干预。”他还指出,瑞士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但主要银行“大到不能倒”的风险并未完全消除。

  今年1月,瑞士央行决定弃守欧元兑瑞郎1.20汇率底线。过去3年,为了防止债务危机导致瑞士法郎对欧元升值太多,瑞士央行自2011年起大买欧元,限制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不高于1.2瑞郎兑1欧元,当时造成瑞郎兑欧元汇率重挫9%。但1月消息出台后,瑞郎随即飙升,瑞郎在几小时内狂升近40%。对国际主要货币而言,这是前所未见的,一度引发全球市场动荡。

  而由于今年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走高,瑞士央行的欧元头寸巨大亏损,该央行去年上半年财报实现利润160亿瑞士法郎,今年上半年就已亏损501亿瑞士法郎。有关亏损几乎全是外汇储备价值缩水导致的。瑞士央行的外储主要是欧元资产,总额达472亿瑞士法郎。

  花旗分析师此后估计,瑞士央行放弃1.20汇率下限使其储备货币损失高达600亿瑞士法郎。但与该央行之前为维护汇率下限每日消耗20亿瑞士法郎,及维持汇率下限今后几年的成本相比,放弃下限的损失还不算大。

  近4个月来,瑞郎逐渐走低。8月11日,欧元兑瑞郎一度上涨至1∶1.0913,创瑞士央行撤销该货币对欧元汇率下限以来新高,仍低于央行一度设法捍卫的水平。

  祖布鲁克认为,尽管瑞郎已经走贬,但央行仍将维持负利率。央行在6月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中,将3个月期的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25%至-0.25%,部分现金存款利率则为-0.75%。

   出手干预

  瑞士央行自1月意外弃守1.20的瑞郎兑欧元上限后,便时断时续地干预市场。

  瑞士央行6月时罕见地确认已出手压低瑞郎汇率,因为瑞郎急升已损及瑞士依赖出口的经济。

  路透社报道称,瑞士央行8月3日的数据显示,该行前一周亦进行了干预,时点恰好在7月和8月汇市通常的平静期中段,这段时间有许多基金经理和交易员都在度假,汇市交易量比5万亿美元的日均水平至少要低10%-15%。

  市场流动性较低时,汇率波动通常会被放大,这时瑞士央行干预行动取得成效的可能性更高。

  “在清淡市况中,他们很显眼。”瑞讯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Peter Rosenstreich说,“他们试图让汇率恢复适宜水平,与此同时,瑞士央行资产负债表损失还没那么大。”

  而荷兰国际集团汇率策略主管Chris Turner表示:“不排除有些温和和被动的干预,但我们认为,在美元强劲到让美元/瑞郎重新站上平价、进而帮助削弱瑞郎贸易加权指数之前,这股干预只能称得上是‘练习曲’。”

  敬而远之

  《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报道指出,过去一直被投资人视为“避险天堂”的瑞士法郎,半年前因瑞士央行政策转向突然大幅升值,令投资人措手不及,如今投资人对瑞郎敬而远之,显示瑞郎已不再是投资人心目中最安全的投资目标。

  瑞银财富管理的汇市策略师波茨表示,投资人半年前对瑞士央行深具信心,但后来却遭反噬。

  自瑞士央行1月采取行动以来,瑞银财富管理与众多投资人因此遭逢损失,波茨表示,自此瑞银财富管理未再对瑞郎做重大投资。

  分析汇市交易成本的券商ITG表示,由于银行认为瑞郎风险较过去增大,自从瑞士央行弃守汇率底线后,瑞郎交易成本已增加约四成。根据瑞银统计,瑞郎在过去3个月的交易量,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