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论:因应俄罗斯危机的溢出效应

  • 发布时间:2015-08-17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经济已经陷入衰退”,近几天,舆论和评级机构都不约而同地得出这个结论。英国《金融时报》总结说,这是六年来幅度最大的萎缩,“标志着该国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陷入衰退”。

  证据是,2015年第二季度4.6%的萎缩,比很多分析师估计的还要糟。当第一季度2.2%的数据公布后,外界就担忧俄经济将陷入衰退。

  现在看,外界担忧正成现实。6月俄零售总额就减少了9.4%,一季度保持不变的工业产出也在二季度下滑近5%。这样的数据,谁也很难说经济最危急过去了,何况,卢布还在持续地贬值。

  除了全球油价暴跌对俄经济的拖累外,就连穆迪也认为西方国家的制裁才是经济衰退的主要驱动力。制裁让俄罗斯的许多企业和银行无法获得境外贷款。作为回应,俄罗斯推动进口替代,寄望重振制造业雄风。当然,俄罗斯也有反制裁措施,比如对欧美食品实行禁运,上周末还再次扩大,将乌克兰等五国也列入禁运名单。

  这可不只是一场经济战那么简单。分析俄罗斯的经济衰退,恐怕还是要回到该国经济自身。俄罗斯长期依赖石油天然气出口,军工等重工业相对发达,轻工业落后,产业结构很不合理。西方制裁是给俄罗斯带来了很多困扰,IMF估计说中期内经济产出的累计损失可能会达到GDP的9%,但事实上,在制裁之前,俄罗斯经济已经显现全面衰退态势。

  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的结构性危机,在与全球经济的周期性危机相碰时,结果就更为严重了。调整产业结构,缓和国际关系,让俄罗斯度过这波危机,是该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在俄罗斯之外的人们,当前应该考虑什么呢?除了估计复苏的时间节点外,还有该国危机的“溢出效应”是什么?

  其实,影响已经显性化。最新的数据表明,1-6月份311亿美元的中俄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减少30.2%,其中对俄出口同比减少36.3%。俄罗斯需求疲软,就是这其中的主要因素。由于中俄贸易结构失衡,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俄罗斯对华出口收入减少,中国需求降低也降低了俄罗斯收入。对俄罗斯出口减少,反过来又影响到中国经济增长。

  比如,卢布大幅贬值也给人民币带来压力。卢布贬值尽管会增强人民币的购买力,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中国对俄出口带来困扰。人民币与卢布,保持相对稳定的价格更有利于两国经济的互动,任何一方的大幅波动,都很难不会对对方产生连带影响。继续疲软的卢布,相应地增加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这也是盯住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在做调整时,需要考量的一个因素。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政治又常常是经济的反应。经济衰退不可避免地会对一国政治产生影响。尽管中俄是友好邻邦,但我们也不可忽视俄罗斯在本国经济衰退时,会对该国的地缘政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比如这次对乌克兰等国的食品禁运。我们不可忽视该国与第三国之间地缘政治的变化,应能及早作出研判和因应。

  当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我们期待俄罗斯早日走出危机,这既符合俄罗斯自身的利益,也对中国经济起到正面的促进作用。我们还应该本着合作共赢的目的,调整现有经济结构中不协调的政策,促进双方经济更良性的互动。俄罗斯近期开放符拉迪沃斯托克作为自由港,就是一个正面的例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