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色金融使命:引导跨时空资源向绿色发展倾斜

  • 发布时间:2015-08-17 00:31: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杨再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近四十年的高速增长,我国已经进入中高等收入水平行列。但是应充分认识到,发展在相当程度上是以付出环境为代价的,修复和改善环境,绿色产业义不容辞。作为方兴未艾的产业,绿色产业在未来大有作为。而绿色金融的职责在于,引导跨时空的资源配置,向绿色产业倾斜。

  需求不仅有公共需求,也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在有了金山银山之后,我们更盼望有绿水青山,有一个美丽的中国。公共需求、市场需求经过一定制度安排是可以转化的,这两种需求将会极大地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

  绿色产业的发展,需要绿色资本。绿色产业往往是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如果说绿色产业有很大发展空间的话,那么绿色资本,也会相应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资本要有利可图,支持或者投入绿色产业对绿色资本来说,既是道德制高点,也是未来资本有利可图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一方面投资肯定要收益,一定要获得平均利润率以上的利润,否则它就要投别的去,但同时还要讲社会责任。绿色资本向绿色产业倾斜,向绿色产业投入,未来是很有前景的。

  说到绿色金融,其本质就是跨时空交易,跨时空资源配置,所以绿色金融的神圣职责就在于引导跨时空的资源配置,向绿色产业倾斜。它可以把未来的拿到今天,也可以把另外一个空间的拿来投向绿色产业,通过跨时空的资源配置来支持绿色发展。

  银行业在绿色金融方面起着重要作用。2013年11月4日,2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福州签署了《中国银行业绿色信贷共同承诺》,又称福州承诺。2014年11月4日,我们又在北京成立了中国银行业绿色信贷专业委员会,意在以此平台推动整个行业的绿色信贷。我们愿意跟这方面产业和资本合作,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共同打造绿水青山,建设更美丽的中国。

  (作者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