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局外人”领跑美大选 老牌政客失去信任?

  • 发布时间:2015-08-16 10: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两党总统竞选人争夺党内提名之际,不少人已经注意到一个趋势:缺乏政坛摸爬滚打经验的“局外人”正领跑各项民调,而老牌政客反倒难获选民支持。

  政治分析师指出,这表明美国民众普遍对美国政治和经济体制不满,期盼改变现状,于是暂时把希望寄托在了政坛主流之外的“新面孔”上。

  【支持新面孔】

  眼下两党阵营中均出现了“局外人”领跑民调的情形。

  共和党方面,频频大嘴惹祸的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最引人瞩目。特朗普近来接连出言不逊,痛批美国移民政策,动辄斥骂美国政客“愚蠢”“失败”,然而民调支持率节节攀升,在艾奥瓦州、新罕布什尔州等州均居首位。

  综观共和党阵营内,退休神经外科医生本·卡森、商界女强人卡莉·菲奥里纳等“局外人”的支持率处于上升态势;而曾任得克萨斯州州长14年的里克·佩里、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等老牌政客的支持率不尽如人意,其中担任国会议员20余年的林赛·格雷厄姆支持率甚至不足1%。

  民主党方面,以痛批华盛顿和华尔街著称的“另类”参议员伯尼·桑德斯炙手可热。桑德斯虽是参议员,但拒绝与主流政客为伍,经常出言批评美国政治和经济体制,12日在预选“风向标”新罕布什尔州的支持率首次超过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不仅学历较高的自由派白人争相支持桑德斯,少数族裔对桑德斯的支持率也在攀升。

  【不满旧体制】

  民调分析师杰夫·加林为支持希拉里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美国优先行动”提供策略咨询。加林注意到,“不少美国选民对传统政治和政客觉得特别失望,深感被这一整套体制所辜负”。

  “两党阵营内均弥漫着这种愤怒情绪,人们把矛头对准了集中财富和权力(的老牌政客),”加林说。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马尔科·鲁比奥的民调分析师惠特·艾尔斯说,很多美国民众对现状感到“不安、不适和愤怒”,无论是经济方面还是政治方面都“弥漫着担忧害怕情绪”,因此他们对老牌政客相当不满。

  桑德斯的策略顾问塔德·德温分析,美国民众对传统政治体制感到厌倦,于是把希望寄托在那些初入政坛的“新面孔”上,“哪怕实际上并不赞同他们(桑德斯等人)的观点”。

  【局面难操控】

  历届美国总统选举中,不乏新面孔出现,但这些“局外人”很容易被两党庞大政治机器的“钱海战术”所淹没。按照民主党策略分析师乔·齐皮的描述,“他们会组建一个射击队,集中火力攻击‘局外人’、直到那人倒下”。

  齐皮表示,如今形势大不相同,主要表现为社交媒体和数字化通信手段发达。“局外人”很容易发出声音并传播出去,从而获取选民支持,而两党政治机器“对此正失去控制”。

  不过,在共和党策略顾问里克·威尔逊看来,眼下仍属竞选初期,不少选民出于对现状的强烈不满而选择支持特朗普等“局外人”,属于“情绪化”反应,“等他们发泄完这种情绪后,便会冷静思考,‘谁才是真正的合适人选?’”。(杨舒怡)(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