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亟待完善

  • 发布时间:2015-08-16 05:52: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龄农民工该如何养老?留在城里,保障不足;回到农村,收入太少且子女无法在身边照顾。一些读者来信认为,要让高龄农民工无论在城里还是乡村都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还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和家庭共同努力。

  天津市宝坻区新闻中心的王宗征认为,要从国家层面做好关于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顶层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把依法维护农民工基本社会保障权益,与积极引导农民工增强自我维权意识紧密结合起来。

  云南省宣威市文兴乡的周均虎认为,政府部门应结合农村和农民工实际,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对农民工保险的支持和管理,积极探索效率高、可操作性强、保障有力、服务广大农民工群体的新路子。

  湖北省武汉市的鲁志枢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尽早把农民工老有所养问题纳入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建立“用工必须投保”的相应制度。同时,各地村镇主管部门应结合实际抓紧养老设施配置,激活社会力量,积极发展养老事业,解除农民工后顾之忧。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顾文革认为,农民工养老是个社会性问题,建议根据农民工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因地制宜地调整基础养老金基数,强制农民工所在企业建立养老金给付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宜春市中心支行熊建华、江西省石城县的李方圆认为,应当把农民工的养老保险纳入全民社会保障体系。依法促进家庭赡养,适当组织老年自养,对部分有自理能力的高龄农民工,在返乡后为其提供谋生机会。

  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汪雄飞认为,农民工不愿意缴纳社保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国社保缴纳金额过高。二是户籍管理造成的地域障碍。要让农民工老有所养,政府必须做好制度设计。

  江苏省沭阳县东小店乡的赵登亚建议,应制定企业为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法律法规,并建立督查机制,由政府劳动部门对企业进行督查。

  江西芦溪县人大的李瑞生、南城县委宣传部的揭方晓认为,破解农民工养老困局,需制度发力,目前《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虽然已经出台,但还需要一系列配套细则的跟进。建议降低社保个人缴费费率,降低异地对接门槛。在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之外,政府和社会也应为高龄农民工设立特定的救助帮扶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