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崛起要素市场群 让资本拥抱智力

  • 发布时间:2015-08-14 15:32: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徐冰

  在 大 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创新科技金融市场体系,成为金改方案的关键一环。

  区域性要素市场崛起

  方案要点:要加快发展区域性产权、股权、技术产权和资源要素市场,支持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依法开展股权登记托管、股权质押融资和股权非公开转让等业务,提升其为非上市公司的金融服务水平。

  “以前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大多是靠传统信贷,这不是长久之计。”10日,武汉优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聪直言。

  该公司是从事“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的小微企业,软件开发推广由于缺少资金支持,一直没走出实验室。邓聪认为,武汉四板市场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而言接地气,也是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试验场”。

  推进科技与资本的紧密融合,是武汉东湖高新区实现快速增长的一张“王牌”。在省政府金融办、省科技厅和武汉市科技局的指导推动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推出了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首个科技板。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表示,科技板通过整合政策、资本、产业、智力、咨询等资源,专门为挂牌企业提供科技贷款、引导基金、创业投资、私募债券等金融服务。

  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胡俊明认为,要素市场作为媒介,是推动科技与金融融合的重要平台,要强化武汉城市圈要素市场的建设,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优化要素市场准入门槛和参与主体资格,创新要素市场的交易产品和方式。

  让知识产权进入市场流转

  方案要点:要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交易流转市场,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知识产权质押项目提供重点支持。探索备案发行知识产权专项债券,支持发行知识产权信托产品。

  “让知识产权充分融入市场,要有制度和政策保证。”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认为,很多研发机构拥有大量的技术专利,但作为无形资产,很难用技术融到资金。当研发机构把这些技术专利送到技术市场挂牌交易时,如果这些技术专利具有融资功能,无疑将大大提高交易的积极性。

  为让知识产权更好地融入市场,省知识产权局表示,将加大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配合金融部门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和担保等工作。

  武汉金交所盘活企业债权

  方案要点:在符合国家规定的前提下,推动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开展信托产品、私募债的登记交易。

  12日,石首市一家小贷公司在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小贷资产收益权收益兑付公告,于当日兑付一期小贷资产收益权项目,本金500万元,收益24.93万元。之前,该公司已通过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将该项目本金和收益出售给投资者,及时获得了流动资金,盘活了存量资产。

  上半年,武汉金交所成绩斐然:挂牌成交项目399个,实现交易量2516亿元,累计突破8000亿元,位居全国同类交易所前列;小贷业务交易量累计超过100笔近20亿元,累计为中小企业融资超过500亿元。

  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胡俊明表示,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进智力资本化、资产证券化,在科技与金融融合方面要有所突破。通过扩大科技创新在金融领域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完善各类金融要素市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使新产业与新金融共同成长,为创新驱动战略注入强大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