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会抚养费为何征收难

  • 发布时间:2015-08-14 10:31:0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社会抚养费征收成为不少地方政府头痛的事情。据报道,在广东省今年公布的社会抚养费强制执行案件中,政府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遭遇“肠梗阻”,全省未成功执行的超四成,已明确成功执行的只占约一成。

  深入分析,造成社会抚养费征收难的困境,并不是司法缺乏足够的强制执行手段,也不是被执行人缺乏足够的可执行财产,其根本症结在于社会抚养费征收制度本身存在执行困局。不可否认,将罚款改为社会抚养费,体现了法治的进步。然而,这一制度的设计依然留有“罚款”的功能痕迹,在百姓看来社会抚养费就是“罚款”。非但如此,针对个人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不仅数额大,而且不规范。

  在这种情况下,去年11月国务院就《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拟将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统一。然而,修法依然难解社会抚养费制度的困局:其究竟是补偿性征收,还是处罚性征收?计生部门曾将其解释为超生公民对社会相应增加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给予补偿的行政性收费。

  走出困局就要求从立法角度,认真审视社会抚养费的性质。一项制度不能在名义上以补偿性作根据,而实际上又处处体现了处罚性。(文/兵临 凤凰评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