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重利好助推 地产板块大涨

  • 发布时间:2015-08-14 08:31:3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年内三度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

  昨日,广州公积金中心在官网挂出《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这已是广州年内第三次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而在全国,年内已有上百个城市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利好楼市回暖。同时,记者从市场上发现,前一波“地王”项目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已经陆续入市,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或许将抬升楼市成交均价。

  受多重利好影响,地产股午间震荡后,下午全线大涨,房地产开发板块昨日上涨幅度达到4.55%,17只股票涨停。

  文/广州日报记者潘彧

  最新消息

  广州年内三度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

  昨日,广州公积金中心在官网挂出《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对贴息贷款对象、个人可贷额度、贴息贷款的贴息金额等进行细化,在2015年8月25日前完成征询。

  记者了解到,贴息贷款对象是指在广州购买自住住房,并同时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和受托银行商业住房贷款条件的借款人。个人可贷额度及贷款最长期限按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规定执行。而贴息贷款的贴息金额按照借款人贴息贷款余额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商业性住房贷款利率与公积金贷款利率计算的利息差额计算。

  今年以来,广州已经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过调整,6月,广州购买首套房面积在90~144平方米之间,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从3成降低到2成,二套房首付则从6成降至最低3成。外地人连缴半年即可申请广州公积金贷款。这是广州继3月放松90平方米以下公积金贷款政策后,再度调整公积金购房政策。

  但广州的公积金储存入不敷出,直接导致公积金放贷速度较慢。此次贴息政策可缓解公积金额度不足。

  “这个政策对房贷借款人降低成本有一定的帮助。”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对记者表示,贴息可以缓解公积金额度不够的缺点,“商业银行能够给出充分的贷款,差额部分由公积金来支付,等于向公积金借款,也缓解了公积金的支付压力。”

  专家观点

  信贷放松明显 重点城市房价将上涨

  全国来看,今年以来,已经上百个城市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部分城市甚至已经连续放松多次。

  8月初,山东省发布公积金贷款新政,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和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分别由30%、50%降至20%、30%。7月份以来,已有四川成都、河南、湖北武汉等多地出台政策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

  “从央行到地方的刺激层出不穷,这种情况下,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复苏非常明显。”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公积金政策的数次宽松,后续有望更多城市参照执行。这对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来说,相当于信贷政策大幅度宽松。

  黄韬则认为,公积金贷款放松对于楼市并非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但是一个促进的因素。

  “从各地频繁出台的救市政策看,2015年重点城市的销量好于2014年是确定的,特别是在2015年这部分城市的供需关系改善明显,房价很可能上涨,甚至幅度不会小。”张大伟表示。

  楼市动向

  “地王”项目入市或影响楼价

  统计局前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土地购置方面,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1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0%,降幅比1~6月收窄1.8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降幅明显低于面积下降的幅度。

  “8月上旬,一线四城市土地成交再创新低,合计仅成交3宗土地,其中北京一宗工业用地,上海2宗商业用地,总土地成交额只有3.2亿元。”张大伟表示,2015年来,土地供应锐减,但土地价格则出现大幅上涨。

  尽管土地成交比较疲软,但记者发现,近期,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初的各种地王即将入市,业内认为,这或许会成为提升房地产销售的价格的动力之一。

  2013年6月拍出的前黄埔区总价地王于去年年底入市,当时拍得楼面地价算上保障房,大约为1.2万元/m2,最终定价不到20000元/m2。而位于广钢新城的“地王”项目的楼面地价达1.8万/m2,已于8月初亮相,亮相当周周末便场面火爆。

  “在2013年开始,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出现了很多地王。”张大伟分析,这种情况下,未来新上市的商品房定价自然会出现高端化趋势,将明显影响市场价格。

  不过,另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地王入市不可能抬高成交价格。 “房价高不高,唯一的原则是供求关系,和经营者的成本一点关系都没有。”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表示。

  资本市场:

  降准预期助力地产股反弹

  政策利好频传也传导至股市。昨日,地产股午间震荡后,下午全线大涨。根据同花顺数据,房地产开发板块昨日上涨幅度达4.55%,其中110只股票上涨,17只股票涨停。

  此次上涨主要是以中小房企为主。龙头房企万保招金除了招商地产仍在停牌之外,保利地产仅录得0.42%的涨幅,金地集团涨幅仅仅0.69%,而万科A甚至微跌。

  业内人士认为,地产股大涨,除了广州本地公积金贴息政策有所进展之外,分析人士认为,周末降准预期则是助力大涨的最重要因素。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地产股本身前期涨幅较小,估值比较便宜,因此反弹的力度较大,而对于中小房企而言,其跌幅更大,股价弹性更好,因此价格反弹更加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