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适应经济新常态 服务海南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8-14 08:31:43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陈怡 通讯员 周华 黄建

  2015年上半年,海南银行业资产突破1万亿元,资产质量良好;海南银行即将开业,填补海南城市商业银行的空白;村镇银行年内实现市县全覆盖……这一系列成绩展示了海南银行业蓬勃发展的态势。

  然而,经济进入换挡期,海南银行业也将迎来自身发展的“新常态”,面临持续挑战。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海南银行业会出现哪些新特征?该如何持续健康发展?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在新常态下稳步前进?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海南日报记者专访了海南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刚明。

  发展现状

  银行业新常态下逆势增长:银行业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

  记者(以下简称记):上半年,我省银行业发展情况如何?

  陈刚明(以下简称陈):上半年,海南银行业经营保持稳健运行的态势,资产规模、存贷款余额不断增长,成为上半年我省经济发展的亮点之一。2015年6月末,海南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0621亿元,同比增长12.7%,在上半年突破1万亿;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213亿元,比年初增加6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240亿元,比年初增加848亿元。

  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我省银行业持续快速增长的动力?

  陈:经济决定金融,海南金融业的快速发展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展开,海南迎来新一轮投资建设高峰,一批符合产业政策调整的企业进驻海南,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出巨大的金融需求。

  海南银监局积极引导各机构加强与总行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倾斜,各机构信贷规模由1962亿元增长到5872亿元,全方位支持海南实体经济。

  银行业对实体经济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动海南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发展最终反哺了金融业的发展,从2009年全省银行业资产3044亿元,到2010年7月达到5022亿元,2011年6月突破6000亿元,实现资产总额翻番;2013年5月资产增加到8178亿元,到2015年3月突破万亿元,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记:快速增长是否会持续?

  陈:新常态下,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银行业资产和利润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也将调整为中高速增长。同时,经济运行中的一些压力已经越来越多反映到银行信贷质量上,银行业出现发展新特征,主要表现就是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升”在一段时期内可能持续。

  从海南的情况来看,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坚决守住了风险底线,不良贷款“双升”态势有所缓解,不良率出现下降。6月末,海南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0.96%,比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弥补短板

  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年内村镇银行实现市县全覆盖

  记:最近几年,很多市民都发现到银行存、取款,不仅可以选择五大国有银行,还可以选择光大、平安、中信、招商、浦发、民生、兴业等股份制银行,海南银行业让人感觉无比朝气蓬勃。

  陈:海南银行业的蓬勃发展与新银行机构近期的集中入驻有密切联系。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加速,众多项目开工,新企业入驻,海南这块正在开发的热土吸引了银行业机构前来抢金。今年以来,华夏银行海口分行开业,海南银行即将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我省的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满意度将大大提升。

  记:海南经济总量小,众多银行业机构集中入驻海南或新设网点,本地金融供给是否会供过于求?

  陈:应该从银行发展特殊性客观看待银行业机构聚集的问题。从金融发达的省市经验看,银行业机构聚集有助于形成良好的规模示范效应,促进公平竞争,提升流转效率和服务水平,有助于放大金融杠杆对经济的撬动作用。

  从本地的情况看,海南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国际旅游岛以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部署需要更多银行业机构提供多元化融资、差异化服务,比如借助海南特色热带农业发展起来的县域经济的金融需求很大,金融供给不足。

  海南银监局在督促银行机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的同时,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引导银行业机构入驻海南的政策落地工作,实施高效的机构准入审核。今年,武汉农商行在屯昌、白沙、琼中、昌江等4个县市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工作,目前4家机构已顺利召开发起人大会, 2015年海南将实现村镇银行县市全覆盖。

  记:区域间银行机构多了,竞争加剧了,时逢经济新常态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很多银行感受到发展的压力。

  陈:压力是有的,但只要精准定位、积极谋划、开拓创新,出路亦不少。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利差将进一步收窄,利息收入占比将进一步下降,做大规模吃利差的传统盈利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了,必须转变盈利模式。从省内金融机构来看,工行等银行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推出智能网点,推进E-BANK的战略;海南省农信社等机构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加快“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均走上创新发展之路。

  记:您对银行机构的本地化创新有什么建议?

  陈:海南省立足“生态立省、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建设”这三大优势做文章、求发展、谋大局,希望银行业机构能与时俱进,在业务授权、信贷规模上多争取总行的优惠政策或绿色通道,比如开办立岸金融业务,或者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海南这块土地上探索更开放灵活的机制与模式。

  海南银监局继续推进银行业治理体系改革,实现内涵式转型升级,加强同业间的联合发力和有序竞争,汇聚金融人才队伍和特色服务,拓展金融服务的综合效应和聚集效应,进一步提升对经济的支持度和满意度。

  资金流向

  降准降息带来流动性宽松:小微经济得到金融资本的强力支持

  记:今年,央行3次降准降息,海南省银行业体系通过降准降息累计释放资金26.27亿元,释放流动性。近半年来,海南信贷资金都投向哪些领域?

  陈:贷款投向方面,辖内信贷主要投向重点项目和民生领域,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行业、房地产业、住宿和餐饮业、个人贷款、批发和零售业以及其他产业。上半年,银行业在“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也取得了较大进步,均实现了监管目标。

  记:新常态下,随着企业经营困难加大,银行不良贷款“双升”的可能性持续存在,外地不少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惜贷,海南有这种情况吗?

  陈:海南银行业对于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增长,惜贷情况并不明显,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客户46674户,比去年同期增加4549户。截至2015年6月末,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31亿元,增速为17.28%,高出全部贷款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实现了“三个不低于”监管目标。海南农行、中行、光大、浦发、兴业等银行业机构已开发出适合轻资产企业的无形资产抵押贷款产品。

  记:您对海南银行业的未来有何期许?

  陈:首先,希望我省的金融业态更丰富一些,比如新增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类型机构,增加金融服务的专业性和多元化,更好地满足各种层次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

  针对海南金融发展的短板,稳健扎实做好普惠金融的大文章。海南银监局正在探索海南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发展的新路径,力争到2020年,全省所有农信联社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这将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增加农村金融供给,推动农村经济建设和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当然,回归到我们的监管主业,还是要强调风险为本、合规经营、稳健运行,要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综合平衡,只有守住风险底线,才能更好地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