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动漫,动作真不慢

  • 发布时间:2015-08-14 08:29:2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各类通讯软件与网络互动平台的使用者,应该不会对绿豆蛙、酷巴熊等动漫表情感到陌生;页面游戏、手机游戏的爱好者,对《保卫萝卜》《天书世界》等游戏多少也会有所耳闻。不过,大家或许不知道,它们其实都是厦门企业推出的作品。

  作为最早推进动漫游戏产业的城市之一,厦门占尽了先机。

  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最初为迪斯尼做手机动漫方案设计和发行。由于是代工,企业只能维持收支平衡。2008年,翔通动漫转变策略,尝试打造动漫品牌形象,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培育市场;再进行广泛授权,推动动漫形象的增值服务、衍生品制作发行、影视创作等。如今,翔通动漫拥有包括绿豆蛙、酷巴熊、功夫包子等知名品牌在内的数百个原创动漫版权。

  翔通动漫只是中国移动咪咕动漫有限公司的1300家合作伙伴之一。咪咕动漫的前身是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于今年初刚刚转型揭牌,并提出了“推动传统动漫与新媒体融合,倾力建设智慧动漫产业生态系统”的目标,深耕内容发行、数字衍生品、行业信息服务、实体周边、全版权运营五大业务领域。

  这是一条动漫形象市场营销的合理路径。目前,咪咕动漫收纳的动漫形象授权3900多个,拥有在线正版动漫作品35万多集。咪咕动漫的工作人员陈佩娟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平台累计收入16.6亿元,同比上涨54.4%,累计用户数4.9亿人。

  游戏也是开拓动漫领域市场的一大撬动点。

  动漫与游戏融合,趣游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哥们网)有两个思路:一是专注做精品页游;另一个是“互联网+泛娱乐”,让互联网和当地的文化和民俗结合起来,实现游戏产业与娱乐相结合的双赢。

  “页游在用户粘着力上有优势,所以趣游专注把页游做精做大。”趣游科技副总经理肖明说,企业上半年推出的《天书世界》发展势头良好,日均在线人数已突破20万名,日收入突破350万元。除了趣游科技,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公司、厦门极致互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也是行业中的佼佼者。

  厦门市经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厦门市重点监测的105家动漫游戏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29.2亿元,同比增长44%;利润总额为4.3亿元;税金总额为0.87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咪咕动漫、四三九九、趣游厦门科技、厦门吉比特等4家企业营业收入超亿元。

  构建全产业链

  其实,厦门动漫游戏产业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奇怪。“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我们的生活也呈现出终端智能化、消费时间碎片化、内容信息数字化等几个特点,这为整个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厦门动漫游戏产业协会会长张燕鹏说,“动漫游戏其实就是图画式的内容,市场无处不在,这为整个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除了大环境使然,厦门还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张燕鹏认为,厦门历来重视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也有较好的前瞻性。早在2010年,厦门就引进了一批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动漫游戏企业,其中涌现出众多如四三九九、吉比特、趣游、青鸟动画、风云动画、大拇哥等知名企业。如今,本土动漫游戏企业逐渐发展成熟,先后获得多个奖项,为厦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也起到了不错的带动作用。

  2008年,厦门成功举办金海豚国际动漫节之后,与世界动画协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厦门国际动漫节由此成为中国首个世界动画协会推介的示范性动漫节。一大批国内一线动漫精英齐聚厦门,厦门在国内动漫产业的地位逐渐巩固。

  然而,厦门动漫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人才供需脱节、产业链缺失、外部资金匮乏、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厦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完整的动漫游戏产业链包括创作、制作、发行、品牌授权、衍生品开发、营销等环节,产业利润的六至七成集中在下游衍生品开发和销售上。而目前厦门部分企业收入渠道单一,盈利能力有限。

  “推进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构建完整产业链意义重大。”张燕鹏认为,厦门可从三方面入手构建动漫游戏全产业链:第一,营造产业氛围。厦门在全产业链的建设上比较欠缺,要考虑如何为企业营造适合发展的产业氛围。第二,聚焦骨干人才。厦门动漫游戏产业中不乏领军人才,一个企业也许就需要一个领军人才,但是骨干人才才是企业发展的支撑,更为重要。第三,出台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提升厦门动漫行业整体实力。“只要整个产业氛围发展起来,产业链聚集效应自然会带动衍生产品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