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报告:2020年互联网将为约35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8-14 01:00: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12日发布最新报告《互联网时代的就业重构:互联网对中国社会就业影响的三大趋势》。报告预计到2020年互联网有望直接为约350万人带来就业机会。

  报告撰稿人之一、BCG资深合伙人范史华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弱化了土地和资本对劳动力的限制,劳动力的潜能得到释放。随着互联网和各个行业的交融,行业间的界限日益模糊,互联网对各个行业的就业影响呈现出更多的共性。”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经济规模在2011-2014年间维持了5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2014年已经达到8,700亿元人民币,占当年GDP的1.4%。根据BCG测算,2014年互联网行业在中国直接创造了约170万个就业机会。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就业规模将继续扩大,预计到2020年有望直接为约350万人带来就业机会。

  同时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带动了其生态圈内其它行业的发展,间接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以淘宝为例,淘宝平台已经创造了860万个就业机会,在未来一年还将再增加313万个新的就业机会。此外,从网店经营到物流配送,乃至为平台运营提供网络基础设施,淘宝平台衍生出一个完整的生态圈,这当中有根据淘宝网店发展需求不断细分的新行业,也有从淘宝平台的发展中获得新发展机遇的传统行业(如快递行业)。

  互联网的出现降低了交易成本,从而使得跨越企业边界的协作成为可能。对从业者来说,发挥自我能力、与市场连接和实现自我价值不需要再完全依附于企业。而各种互联网平台的出现,更是进一步推动这种趋势的发展,自由工作者群体规模日益扩大。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创业门槛大大降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创业而非择业作为他们的首选就业方式。以淘宝为例,截至2014年6月,共有840万人选择了通过淘宝平台创业并维持活跃状态。

  随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正在加快,互联网+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顺应这个发展趋势,各个行业对互联网人才(即具备互联网经验和互联网精神的人才)的需求日渐升温,形成了互联网人才的跨界流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