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加码跨境电商业务 多题待破

  • 发布时间:2015-08-14 01:00: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时间8月12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与美国最顶级百货零售巨头梅西百货共同宣布,双方正式达成长期独家战略合作。此外,阿里巴巴近期宣布新的人事调动,高盛前副主席迈克尔·埃文斯(Michael Evans)正式加盟,担任阿里巴巴总裁兼执行董事,负责阿里的全球化业务,同时加速突破跨境电商业务。

  业界分析认为,正在加速全球化扩张步伐的阿里,对跨境电商业务寄予厚望。不过,阿里在推进跨境电商业务的过程中,仍存在系统化战略缺乏、假货问题、国际化团队建设等诸多待解问题。

  海外市场机会巨大

  在阿里现有国内业务增速放缓背景下,巨大的海外市场对阿里而言机遇巨大。

  此次任命埃文斯为阿里新总裁,阿里就对其定位明确,即帮助阿里巴巴进行国际化。阿里CEO张勇表示,全球化是阿里未来十年、二十年最重要的战略,2015年是阿里全球化的元年。

  纪源资本合伙人童士豪认为,相较国内市场,海外市场对阿里而言更具吸引力。“阿里销售额国际化部分不到20%,如果能做到60%、70%是国际化,阿里会比现在的规模大5倍。”

  有市场分析指出,目前沃尔玛等国际连锁商超中的大多数商品来自中国,而阿里这样的公司有能力代替沃尔玛,将中国商品直接销售给海外消费者。

  事实上,阿里早已看到了海外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也正在有意识加速全球化扩张。目前,阿里的国际化业务平台主要包括进出口业务、云计算、移动业务。根据计划,未来全球业务营收将占阿里总营收的40%。

  推进跨境电商业务

  正致力于拓展国际市场业务的阿里,将跨境电商业务作为公司的增长动力。

  此次梅西百货与阿里巴巴长期独家战略合作,就是阿里在跨境电商领域的重要一步。

  根据协议,梅西百货将在2015年下半年入驻天猫国际,后者将是梅西百货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第三方线上零售平台。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后,未来将在优势品类互补、全球供应链整合、大数据、全渠道融合等展开全方位合作,有效帮助梅西百货开辟中国市场,共享阿里巴巴旗下零售平台的3.67亿活跃消费者。

  阿里CEO张勇表示:“阿里凭借过去多年累积的电子商务生态体系,正在建设由数据驱动的电子商务服务生态平台,相信将有效提升梅西百货开拓中国市场的能力。与此同时,梅西百货入驻将极大扩充天猫国际在服饰、饰品、美妆、母婴等多个品类品牌以及商品的丰富度。”

  梅西百货CEO及董事会主席Terry Lundgren指出:“通过天猫国际跨境电商模式快速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可以更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借助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梅西百货可有效评估及预测市场状况,并对未来可行的全球化市场策略进行预判。”

  据统计,如今天猫、天猫国际共引进包括梅西百货、Costco、Amazon、苹果、美国辉瑞制药在内的160多家美国顶级品牌商,并与其中的20多家品牌达成独家战略合作。

  此外,阿里此次任命埃文斯主管全球化业务,也是为加速突破跨境电商业务,并在此基础上帮助阿里打造国际化团队,从而为各项海外业务发展做好准备。

  根据阿里公布的信息,出任阿里全球化业务总裁之后,埃文斯初期会聚焦于欧洲、北美及亚洲全球重点市场重点品牌、零售商和产品制造商与阿里发展合作关系上,以此推动世界名企通过阿里旗下的天猫、天猫国际等零售平台,直接服务于中国消费市场。

  “我希望世界级的品牌,比如LV、Gucci都有可能使用阿里巴巴的平台,将其商品销售至中国市场。”马云表示。

  此外,根据马云在美国期间的表述,国际企业不仅可以通过阿里平台进入中国销售,还可以利用阿里平台向其他地区销售,这都将构成阿里国际收入的一部分。

  有华尔街分析表示,要实现上述目标,除了淘宝、天猫等平台的国际化,阿里还需要为国际消费者提供物流、金融等方面的支持。目前阿里已经开始了相关领域的布局,包括与海外物流公司的合作,以及支付宝尝试建立更加便捷的跨境支付。

  诸多瓶颈仍待破解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阿里推进跨境电商业务,仍有诸多瓶颈待破。

  阿里的跨境电商业务尚未推出系统化战略。市场人士认为,淘宝、天猫等阿里平台的经验在开拓海外业务上,很难简单加以复制。另外,在海外市场,阿里还需面对亚马逊等对手,这些竞争者在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方面,均领先于阿里。如果没有针对性的全球化战略,阿里未来的跨境电商业务也只能是将海外的产品引入国内销售,而无法真正实现服务国外消费者的目标。

  一直以来困扰阿里的“假货问题”同样将成为其开拓海外市场的阻碍。此前,包括美国服装鞋袜业联合会在内的多家美国零售商业组织都向阿里发难,称阿里多个平台存在假货问题,不但直接损害了美国制造业和零售业者的权益,还对投资者构成巨大风险。对此,阿里一直表示,将积极解决假货问题。分析指出,海外对知识产权保护严格,对侵权处罚也异常严厉。如果阿里要推出针对海外用户的服务,就必须严格按照海外相关法规行事。但在这一问题上,阿里尚未找到彻底的解决办法,目前的打假措施只能提高其平台运营成本。

  此外,阿里还未形成针对海外市场的国际化管理团队。目前阿里的业务主要针对国内市场,相应的运营和管理团队都无法胜任海外业务。

  多位华尔街分析师表示,在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方面,埃文斯能够帮助阿里巴巴集团解决两方面问题:第一,是阿里一直面临的“假货问题”。由埃文斯出马与品牌方打交道,或许能够减少摩擦,说服更多的知名品牌直接入驻阿里平台;第二,是帮助阿里打造国际化的团队。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