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军工概念股受市场追捧

  • 发布时间:2015-08-13 06:35: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上官文复

  昨日央企中航工业和中航科技旗下三家公司分别宣布停牌,停牌原因分别是拟筹划重大事项或有重大事项未公告。加上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于8月7日起停牌的中航资本,中航工业旗下现有四家上市公司停牌。中航系多家公司集体停牌,引起市场分析人士推测,中航工业集团又将有新的整合动作。昨日,中航黑豹中航重机中航动力等中航系尚未停牌的上市公司股价闻声逆市上涨。分析师大多看好中航系资产整合预期,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此有分歧。

  ●市场预期中航系资产整合

  昨天公布停牌的三家公司都存在一定的资产注入预期。中航电子为中航工业旗下航空电子系统旗舰公司,此前经过三次资产重组成为中航工业航电系统整合平台。中航飞机是我国唯一的轰炸机、运输机生产厂商,主要生产机型有轰六、飞豹、运八和运20。中航机电同样有资产注入预期。市场人士分析,其余托管公司未来注入的概率也相当大。

  中航工业集团下辖140余家成员单位、近30家上市公司,中航工业的资本运作十分积极。集团成立之初,计划将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提高到80%。据媒体报道,虽然在五年左右时间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从15%提高到了55%,但中航集团董事长林左鸣认为这一比率对于资金需求量大的航空制造业来说仍显不足,提出各个业务板块都将成为独立的上市公司以进行资产整合和业务开拓,集团则负责战略管控和财务控股。

  ●中航系公司受到追捧

  受中航系多家上市公司停牌消息刺激,中航系其他上市公司股价昨天开市即大幅上涨,至收市时止,中航黑豹、中航重机等公司股价仍封于涨停板,中航动力、中航动控成飞集成等逆市飘红。

  据券商研究员报告分析,中航黑豹是原国家机械局定点生产低速货车的骨干企业,未来公司控股大股东金城集团的制造等相关业务有望被注入公司。其中,5家二级单位合计近15亿资产存整合预期。分析师看好公司未来业绩反转扭亏及资产整合。

  中航动力、中航动控和成发科技等中航系发动机类资产,市场上早有传闻中航系有意进行大规模整合。中航动力、中航资本4月14日晚间曾双双发公告,为了破解我国航空发动机“瓶颈”,中航动力及子公司,中航资本子公司中航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将共同投资发起设立中航精密铸造科技有限公司,总出资额29.47亿元。随着中航飞机等上市公司此次停牌,市场人士估计在中航系飞机类资产整合之后,还会有发动机类资产的进一步全面整合。

  ●分析师看好资产整合前景

  东北证券分析师吴江涛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中航动力吸收消化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资源,步入快速发展期。未来公司将在高利润行业加大投入,淘汰低利润业务。公司核心主营业务是航空发动机及其相关产品,毛利率较高,公司积极开展降本增效,本年度将淘汰一些低附加值低毛利率业务,营收略微减少,但公司将把这部分资源投入到高附加值业务,会显著提高公司运行质量。业内分析师纷纷看好中航系资产整合的前景。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冯福章的研究报告称,中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即将进入爆发期,预测未来10年航空发动机产业规模(包括产品及配套服务)或将达到1.5万亿元。

  不过,也有专业人士对整合前景表示谨慎。 一位证券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中航系上市公司都托管了一些企业,未来这些托管的企业将在适当时机注入上市公司,但问题是那些注入的资产是否比上市公司的原有业务盈利能力更强。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中航系上市公司的股价已都不低了,况且军工企业这么多年来注入资产不少,但整合后业绩大幅增长的却不多。因而投资者对此不宜预期过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