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比亚政治对话重启 政治和解有望迎来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8-13 11: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联合国推动的新一轮利比亚政治对话于8月11日在日内瓦重启,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伯纳迪诺·莱昂敦促利比亚各政治派别加倍努力,在今年7月初步签署的《利比亚政治协议》基础上,为该国冲突找到一个和平的解决办法。分析认为,在联合国的斡旋和各派促和人士的努力下,利比亚实现政治和解有望迎来新的机遇。

  对话——各派代表商议建立民族联合政府

  “如果各派不能在10月之前达成共识,情况会变得极其危险,形势会更加混乱,这是设立时间表的原因。”莱昂在11日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忧虑地说。当天,新一轮利比亚政治对话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希望各方能够在8月底达成一致,组建联合政府,并在9月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开幕前完成最终协议,以提交联大表决。

  对话由联合国特别代表团主持,采取闭门会议形式,包括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在内的利比亚冲突各方均派代表参加。“利比亚目前面临着深重的混乱和分裂,”莱昂说,他呼吁“各方能够理智起来,加速会谈进程,尽快达成一个协议”。

  虽然比预计10日开启谈判晚了一天,但莱昂在发布会上表示,利比亚各政治派别、部分武装力量、有关社会团体等均参加了本轮第一天的谈判,“这表明各方希望通过对话达成一致的政治意愿,利比亚各方代表重新聚集在谈判桌前令人鼓舞。”

  本轮政治对话议程明确,旨在重点讨论今年7月初步签署的《利比亚政治协议》中的三个附件问题,分别是建立民族联合政府,新政府的优先事项,政府的组成、运作、预算及全部细节。其中核心议题是商讨建立民族联合政府,这也是利比亚问题的最终政治解决目标。

  莱昂强调,一些党派仍然对目前和谈的进展持保留意见。他认为,关注各派关切是谈判进程取得成功的关键:“我认为我们目前取得有限成功归功于认真听取每个人的意见,绝大多数党派正在就协议趋于共识。这项进程取得成功的唯一途径就是使各方利益都得到保障。”

  形势——抢夺地盘和势力范围的争斗仍在持续

  11日晚间,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政府总理阿卜杜拉·萨尼接受一家私营电视台的现场采访时突然宣布要辞职。

  采访中,主持人朗读观众来信,批评萨尼在维护利比亚安全、政府服务和帮助流离失所的民众等方面处理不力,并问他“如果民众抗议,将如何处理”。萨尼愤怒地答道:“民众没有必要向我抗议。如果抗议能够解决问题,我现在就辞职。”他说:“我将于周日(16日)向议会提交辞呈。”

  几个小时后,总理发言人哈特姆紧急发表声明“总理并没有正式辞职”。但这并没有消除人们对萨尼果真辞职后整个国家局势走向的担忧。

  利比亚战后几年,国家政治权威碎片化,经济发展不进反退,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本来就动荡不安的利比亚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局面,两派武装冲突不断,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则趁机在利比亚境内扩张势力范围。世俗派力量萨尼政府及议会“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位于利比亚东部城市、靠近利比亚和埃及边境的图卜鲁格。宗教势力则在的黎波里设立独立的政府和议会“利比亚国民议会”。两派和其他各派势力因各自利益争斗不休。世俗派与宗教势力之间的和解进展缓慢,双方互有嫌隙,拒绝让步。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描述利比亚当前的乱局中称:从的黎波里到班加西,各方势力都忙着争夺地盘和势力范围,“所有人都拿起了枪,去争夺渴望已久的权力和财富”。

  目标——组成联合政府是实现和解的最佳方案

  遍及利比亚全国的割据和混乱局面,给极端势力的发展壮大提供了绝佳的土壤和机会。利比亚班加西大学政治分析家奥马尔·苏莱曼指出,在2011年利比亚内战时,许多宗教民兵甚至外国极端组织前来助战,并在此扎根。如今,大批极端组织趁乱或自建根据地,或与宗教派民兵武装联手,竭尽全力扩大影响,利比亚成为中东和北非的“恐怖大本营”。

  从更深层次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动荡采取不作为的态度,反映了两个重要现实和发展趋势:一是西方认识到其力量的局限性。西方虽欲在中东搞民主变革,但事实证明,它并没有带来民主与和平,反而使地区更加动荡,带来更多暴力杀戮。二是反映了西方国家控制中东的能力正在明显下降。

  美国《外交》杂志对利比亚当前局势深感无奈,该杂志刊文称,政治对话一方拒绝在政治协议上签字,并不令人意外。事实上,即使参加对话的派别签了字,投靠于它的极端武装也很难遵守协议。文章援引利比亚政治分析人士沃尔夫勒姆的话说:“实际上,我们没有第二条路——只能和谈下去。”

  有分析认为,在联合国的斡旋和各派促和人士的努力下,利比亚实现政治和解还是有希望的。利比亚政治活跃人士穆罕默德·阿里·阿卜杜拉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就表示,世俗派和宗教势力最终会达成共识,“组成联合政府是利比亚最终实现和解、终止斗争的最佳方案。在恐怖分子这一共同的敌人面前,各方可能走到一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