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组复牌股祸福难料

  • 发布时间:2015-08-13 09:31:4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益于业绩增长 *ST超日重组变妖股暴涨近10倍

  曾濒临破产清算边缘的*ST超日,经协鑫集团牵头重组并更名“协鑫集成”后,8月12日重新登陆A股,股价全天涨986.1%,报13.25元。

  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类似*ST超日通过自身盈利而不是非经常收益扭亏的摘帽股,受市场热捧的程度比较高,但是并非所有ST公司经停牌重组后都能走出一轮强劲复牌行情。由于6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出现大幅调整,停牌个股在停牌期间看似躲过了大盘下跌的系统性风险,但实际上只是将股价的下跌过程延后,复牌后若无实质利好传出,股价风险便有一个集中释放的过程。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ST超日被光伏老大搭救市值有大空间

  8月12日*ST超日重新登陆A股,新名称是协鑫集成(002506)。盘前报价即达到800%,报10.98元/股。10时30分该股盘中出现异动,在此后的13分钟内14.9亿元的成交量令股价区间振幅超过27%,最终以继续上涨9.11%报收,以13.18元继续临停。

  不过,事情并没有结束,在尾盘14时57分该股继续打开临停,在此后的三分钟内,该股迅速成交5亿元,股价继续上涨0.53%,最终达到全天最高价13.25元报收。同时,该股单日最终以上涨986.1%报收,全天成交达到22.03亿元。而公司暂停上市前一日的收盘价为1.91元,公司因重整计划中涉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事项,故公司昨天恢复上市首个交易日的开盘参考价(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为1.22元/股。

  记者查看公开资料显示,ST超日2010年11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2012年3月7日,发行10亿元五年期公司债,即著名的 “11超日债”。发债之时,ST超日已陷入困境。在2010年上市当年获得2.19亿元净利后,上海超日旋即陷入亏损被ST处理。2011年至2013年,ST超日分别亏损460585.95万元、166845.92万元、5478.88万元。2013年中,因2亿元贷款未能偿付,进出口行将ST超日诉至法院。2014年5月28日,ST超日股票暂停上市。

  在暂停上市期间,江苏协鑫牵头对公司进行重整并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重整后,太阳能电池组件销售成为*ST集成主营业务。公司2014年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6.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46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7032万元,并预计1月~6月实现1.5亿~2.5亿元净利润。

  由于该股昨天开盘时的总市值约为30.79亿元左右,在业内人士看来,以公司目前的盈利能力来看,其市值增长的空间较大,后市不排除连续涨停。

  今年不少ST股复牌不跌

  此外,*ST凤凰(000520)于8月4日发布公告,公司于2015年7月31日收到深交所的关于同意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自2015年8月18日起恢复上市,停牌前股价只有2.53元。与*ST超日相同,*ST凤凰在停牌期间其业绩也有了大幅提升。由于成功实施重整,*ST凤凰实现扭亏为盈,2014年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增长195.41%。该股复牌后走势也被业界普遍看好。

  不过,并非所有ST公司经停牌重组后业绩都能好转。Wind数据显示,51家*ST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47家公司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其中41家*ST公司亏损仍在扩大,最大业绩下滑幅度达12994.61%。

  此外,今年以来,ST股复牌后走出下跌趋势的个股并不少。其中,5月8日,*ST申科发布公告,确认历时一年多、已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海润影视借壳*ST申科(原名:申科股份)重大资产重组终止。据了解,去年1月,申科股份申请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当年6月宣布民营影视公司海润影视将作价25.22亿元借壳上市,随后该股连续拉出11个涨停。经过一波三折后,去年12月双方重组终于获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重组进入最后关头却遭遇滑铁卢。临门一脚的失利,使得该股股价在复牌后一字跌停。

  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正式合并成立中国中车。6月8日复牌之后,中国中车大玩心跳游戏,首日先是“一字涨停”,次日则从涨停价掉头俯冲,之后便是一路狂跌。

  此外,还有三五互联收购游戏公司,新宙邦收购精细化工资产,以及更早些时候公告重组成功的天壕节能天银机电三六五网,复牌后短期内均表现不佳。即便是进军游戏、O2O这些热门行当也不灵,三五互联和三六五网都是复牌后连续吃了两个跌停板。

  分析人士:复牌走势和大盘息息相关

  “之前买的两个复牌股都是复牌后连续涨停的,可是上个月买了2只股票遇到停牌,停牌后复牌股不涨反跌,本来在停牌前赚到钱了复牌后变成赔钱了,运气真不好,现在开始买的股票赚钱就跑。”散户投资者孙某表示。

  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6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出现大幅调整,停牌个股在停牌期间看似躲过了大盘下跌的系统性风险,但实际上只是将股价的下跌过程延后,复牌后若无实质利好传出,股价风险便有一个集中释放的过程。

  此外,对停牌前已收获较大涨幅的个股,若行情处于牛市,很多机构都会迅速拉高再出货;但若行情不好,机构会尽快出货免被套。因此,复牌股的暴跌一定程度上也代表该机构对后市的态度。

  中信证券分析人士陈慕林表示,由于近年来价值投资思路流行,所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买入股票时,并不看重指数运行的趋势。但殊不知,再优质的股票,再利好的重大消息,也抗不住大盘的趋势。因此,在实际操作中,要防范手中股票复牌带来的投资风险,关键前提之一就是要研判大盘指数的运行位置。如果大盘仍有调整空间,那么,一旦复牌,复牌后的大跌几乎是注定的。但如果指数下跌空间有限,复牌后只是小幅调整。故在投资股票时,仍然需要对大盘趋势作一个细心的分析,以防范突然复牌所带来的风险。

  从目前看,市场对摘帽股的炒作并不盲目。观察近段时间摘帽股的炒作逻辑,多数股价涨得疯狂的主要集中在摘帽获批前,而摘帽获批重新上市时,往往是利好出尽之时,股价容易“见光死”。另外,通过自身盈利而不是非经常收益扭亏的摘帽股受市场热捧的程度比较高。因此,投资者可以以此作为投资借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