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岸医药品论坛 明天在厦登场

  • 发布时间:2015-08-13 08:29:22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第六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 在台湾召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在第六届论坛期间,两岸人员交流切磋。

  本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刘启国

  在成功举办六届之后,第七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将于本周五在厦门举办,来自两岸200多名业界代表将参加这场医药品的产业交流。

  交流对话凝聚智慧共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总监杨学勇介绍,为增进台业界对大陆药品和保健食品监管以及产业相关法规政策了解,在两岸人士积极呼吁和筹划下,2009年11月,当时的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厦门主办了“第一届两岸药品与保健食品政策研讨会”,两岸业界积极响应,台湾业界70余人参会,并发表了共同倡议,呼吁就两岸医药品产业交流等8项内容进行合作。该研讨会是当时两岸医药品领域唯一的政策交流研讨项目,会后,两岸参会代表热情高涨,倡议继续举办下一届。

  杨学勇告诉记者,历经6届的发展演变,论坛从最早的政策研讨到本届的多层次交流合作,始终顺应两岸医药品交流合作发展趋势、呼应两岸业界需求,成为两岸医药品业界一年一度的交流盛会。通过大量政策法规的介绍和两岸企业家之间的互动交流,论坛增进了台湾业界人士对大陆医药品市场情况和相关政策法规的了解,为促进两岸医药品交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凸显了在两岸医药品安全与产业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作用。

  务实成果惠及两岸同胞

  从第一届研讨会上两岸与会嘉宾积极交流,就加强两岸药品与保健食品行业的交流合作发表共同倡议;到第二届论坛提出推动建立两岸医药品安全信息通报机制,相互及时通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确保两岸医药品市场安全;再到第三届论坛开始,鹭燕(福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明通化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两岸企业在会议上签订具体合作项目,签约合同和意向金额上亿元。

  去年,由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主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上,两岸产业合作又结出新成果:台湾实力医药化妆品企业——大茂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国药控股星鲨制药(厦门)有限公司明确了委托生产的合作协议,台湾绮缘生技实业有限公司与厦门海马化妆品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生产经营协议,确定了通过厦门进军大陆化妆品市场的发展战略。厦门保健食品化妆品协会与台湾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正式缔结为“姐妹会”,两会就两岸从业人员营养师培训、临床试验合作及会员企业定期交流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创了闽台两地行业协会交流的首例。

  “实”,越来越成为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的灵魂。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交流、坚实的推进,奠定了历届论坛的成功,也产生了使两岸同胞广为受益的实效。

  【回顾】

  六届务实交流 推动产业合作

  第1届

  确定8项合作内容

  2009年11月11日至13日,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厦门举办了“两岸药品与保健食品政策研讨会”,会议主题是“了解大陆政策法规、促进产业交流合作”。

  台湾业界人士表示,这是两岸60年来首次药品与保健食品政策研讨会,会议进行深入、系统的交流,对促进两岸药品与保健食品合作共赢具有积极意义。

  成效:一是增进了台湾业界对大陆相关政策法规的了解。二是两岸业者就加强两岸药品与保健食品行业的交流合作发表了共同倡议,呼吁就两岸医药品产业交流等8项内容进行合作。三是为两岸业界人士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第2届

  积极探讨行业合作方式

  2010年12月19日至20日,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筹办的“第二届两岸药品与保健食品政策研讨会”在台北成功举办。研讨会恰逢第六次“陈江会”在台北签订《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受到台湾官、产、学等方面的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会议圆满成功,取得良好效果。

  成效:两岸代表共同商定:1.积极拓展和丰富两岸医药品行业交流合作渠道与方式,借助大陆丰富资源和广阔市场、台湾先进技术及经营管理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2.推动建立两岸医药品安全信息通报机制。相互及时通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确保两岸医药品市场安全。3.推动两岸产业知识产权交流合作。

  第3届

  达成两岸监管合作共识

  2011年11月26日,由市人民政府和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主办、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在厦门成功举行。

  成效:达成两岸监管交流合作共识。双方就进一步推动落实《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有关内容达成了加强新药研发合作、加强监管单位人员的交流、加强检验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医药品产业合作与发展等四项共识。

  促成两岸企业签订合作项目。“论坛”期间,鹭燕(福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明通化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两岸7家企业签订3个合作项目,签约合同和意向金额近两亿元。

  第4届

  深化两岸保健食品产业合作

  2012年7月25-26日,“第四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在台北成功举办。来自海峡两岸官、产、学等方面的代表360多人参加了论坛。

  成效:深化了两岸保健食品健康产业的交流、合作。本届论坛是两岸生技医药保健产业首次以专题论坛的形式大规模地深入探讨,进一步促进了两岸保健食品市场发展趋势与合作商机,加强了海峡两岸业界在保健食品市场运作上的深入了解,为两岸生技保健食品业界在先进技术、科研成果与法律法规等方面搭建互动的桥梁,促使台湾相关生技保健食品尽快进入大陆市场。

  第5届

  打造两岸优质药材对接平台

  2013年12月5日至6日,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为支持单位、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厦门市政府为主办单位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论坛主题是“打造两岸地道优质药材对接平台”,旨在进一步落实《综改方案》、搭建对台医药品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平台,邀请了两岸业界共350人参会。

  成效:一是两岸业界共同见证了输台药材质量检测和认证中心、鹭燕集团两岸药材交易中心揭牌仪式,标志着“两个中心”建设进入新阶段。二是搭建对接平台促成两岸企业签订合作项目,促成两岸企业签订了6个合作项目,推动两岸医药品产业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效,这在两岸医药品交流中尚属首次。

  第6届

  推动台湾化妆品经厦门进口

  2014年12月8日至14日“第六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 在台湾召开。论坛主题为“打造两岸化妆品法规暨市场合作快速通路”。来自海峡两岸医药化妆品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约250人参加了论坛。

  成效: 1、推进了两岸化妆品产业交流与合作。本届论坛是两岸化妆品产业首次以专题论坛的形式,大规模地共同深入探讨两岸化妆品市场发展趋势与合作商机,为两岸生技化妆品业界在先进技术、科研成果、市场通路与法律法规等方面搭建互通的桥梁。特别是厦门市保健食品化妆品协会与台湾两岸医疗事务交流协会正式缔结为“姐妹会”,开创了两岸化妆品产业携手合作、互利双赢的新局面。2、推动了台湾化妆品经厦门进口先行先试。

  【名片】

  两岸医药品论坛

  两岸医药品论坛的前身,是始创于2009年的两岸药品与保健食品政策研讨会。2011年,研讨会被升级为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并被国台办列为两岸交流的重点项目。如今,“海峡两岸医药品论坛”已分别在厦门和台北成功举办了6届,成为两岸医药品领域政策研讨、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为推动两岸医药品监管及产业交流对话、开展实质性合作、搭建沟通桥梁,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广泛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