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市环保局首晒“家底” 餐厅等生活污染源占比70%

  • 发布时间:2015-08-13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梦惟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北京的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人们传统观念中的排污大户正在逐渐淡出京城。但在北京长期以来污染治理、监督工作过程中,到底北京的排污单位有哪些,政府始终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市环境监察总队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掀开了本市排污单位“家底”。市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赵志威介绍,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市内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单位共有54970家,其中餐厅等生活污染源占比最大,接近70%,工业、农业污染源相对较少。

  近几年随着民众对于北京环境污染治理的要求愈发提高,业界有关公开北京污染排放源详细信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赵志威介绍,北京此前曾按要求公开了一部分重点排放单位的污染排放信息,分别包含国控、市控污染源两种,但单位数量十分有限,公布的信息内容也并不完整。

  “因此,今年4月中以前,北京对全市污染排放单位进行了摸底。”赵志威介绍,摸底结果显示,北京市内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单位共54970家。按行业划分,其中生活污染源有36885家,占比最大,达到了67.1%;大部分工业企业近几年虽然在快速调整退出北京,但这部分单位仍有16511家在京排放污染物,占比约为三成;其余的部分为1574家农业污染源单位。具体到污染源单位排放污染物的种类,赵志威表示,排放污水类的单位数量最多,为30323家,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单位为28878家,排放固体废弃物类污染物的企业共12748家。

  那么,所谓的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到底指的是哪些污染排放单位呢?赵志威介绍,虽然目前北京尚未对5万余家污染源单位进行细致分类,但所谓的工业污染源就是工业相关行业中向环境排污的企业、单位,包括汽车制造、水泥生产等企业,这些企业烟气、污水等污染物排放量都十分可观,比如燕山石化就属于典型的工业污染源,该企业排放的污染物主要是大气类的,即挥发性有机物。“而生活污染源就是与民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排污单位,包括餐馆、汽修等行业,比如大鸭梨餐厅。”有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生活污染源单位单点污染物排放量可能不如工业企业大,但由于大多数服务类企业应该都属于生活污染源,在北京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后,服务类企业数量大大增加,因此这类单位的排污规模整体确实应该是最大的。不过,赵志威也表示,由于未来北京的企业数量还是会不断变化的,而且如此大规模的调查也需要不断完善,因此本次摸底的数据并非是固定不变的,未来还会进行动态调整。

  实际上,业内之所以一直关注北京的排污源“家底”,就是因为只有了解了排污来源才能更有针对性的去监督、治理,目标模糊地去出台各种政策、标准,总会令北京的治污工作难以发挥100%的效力。因此,“家底”摸清了,接下来就是如何利用这份数据库去精准治污了。据市环境监察总队通报,目前,污染源排查档案已由街道、乡镇汇总整理后交区县环保部门统一建档,其中2.7万余家重点行业污染源将在全市统一的环境监察管理平台建立规范的“一厂一档”。赵志威介绍,这2.7万余家“一厂一档”的单位包含20多个行业,以及各行业中污染排放量较大的重点单位。“比如生活污染源中,100座以上的餐馆、含喷漆工艺环节的汽修企业都被纳入了单独建档的范围内。”赵志威透露,今年底前,北京将实现对这2.7万余家企业全部建档,现已有1000-2000家企业完成建档。据悉,未来北京将以这些档案为基础,为监管工作分出多个档位,比如将长期排放量较大的企业放在较高级别的档位里,加密执法频次、加严执法标准等。张彬/制表 (记者 蒋梦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