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回应:当前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基础

  • 发布时间:2015-08-13 07:0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中国出人意料地调整其汇率机制之后,人民币汇率周三进一步下跌,这一下子震动了全球市场”,美联社12日称,从理论上讲,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参考前一日收盘价作为基准价,每天的下跌幅度可以达到2%。周三继续大幅下跌促使人们猜测人民币可能会进一步贬值。

  路透社说,中国央行让人民币贬值之举,反映出中国内部让人民币贬值从而刺激出口的呼声日渐高涨。报道称,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在贬值之前,人民币贸易加权指数在过去12个月来已累计升值14%。有中国学者说:“人民币兑美元仅小幅贬值,但它对其他货币已大幅升值。中国经济与贸易不再强劲;那么人民币何必要继续强势?”

  人民币真的会持续贬值吗?中国人民银行给出否定答案。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2日肯定地表示,从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看,当前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基础。该发言人还说,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率波动是正常的,对此应客观看待。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2日称,随着连续两天人民币大幅贬值引发全球震动,中国人民银行当天对外派发定心丸。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称,中国政府在12日外汇市场收盘前最后几分钟入市支撑人民币。 这一行动显然意在防止人民币过度下跌。

  人民币连续两天的贬值引发外媒一片惊叫。“中国点燃人民币炸弹”,奥地利《新闻报》12日评论说,中国放开人民币汇率,贬值如此之强,从1994年以来从未有过。这已足够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它增加了其他国家的压力,使它们陷入人民币贬值的漩涡。

  过去数年来,美国议会一直是施压让人民币升值的重要阵地。面对人民币的贬值,美国参院财务委员会民主党参议员鲍勃·凯西在声明中称,“现在是时候让奥巴马政府更加密切地关注中国的欺骗行为,并给该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经常口出怪论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采访中称,“他们(中国)正在摧毁我们”,“他们一直让他们的货币贬值。他们正在让人民币大幅贬值,而这对我们将是摧毁性的。”

  据“美国之音”报道,一些经济学家对人民币汇率变化不那么担心。独立经济学家杰夫·刘易斯说:“贬值的意义被过分夸大了。今天报纸的头条说:‘人民币贬值动摇了世界。’但人民币/美元双边汇率改变了两个百分点。这不是一个大幅的贬值,根据我作为一个经济学家的经验来说,不是。货币汇率超过这种幅度的变化每天都有。问题在于,我们已经习惯了人民币是稳定的。”

  美国《商业内幕》称,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听起来并不大,但是对于中国来说,这可是迈进新领域的一大步。

  “一个大国不可能趴在美国的背上”, 中国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江涌12日告诉《环球时报》,人民币跟美元绑得非常紧,这在中国经济体量小的时候,还比较适合,但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加,以外贸出口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近乎终结,中国实行汇率新政是必然的。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1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在市场经济模式下一定是价格机制发挥主要作用,因此这次人民币的调整与贬值就是市场行为,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只能升值,不能贬值”的货币,人民币也一样,此前包括美元在内的其他国家货币贬值与升值幅度都比人民币大得多,因此外媒完全没必要对人民币的贬值过分解读与担忧。

  【环球时报驻韩国、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大明 孙微 青木 柳直 陈一 环球时报记者 张怡然 谭福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