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成支持实体经济新引擎

  • 发布时间:2015-08-13 04:33: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各类基金通过参股、并购和发行创新型财富管理产品等不同方式,为中小企业“输血”,为新兴行业“加油”,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引导成长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8月8日,在经纬创投、光速安振创投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下,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e代驾宣布“周三消费全部免单”,率先发动代驾市场的“烧钱”大战。自2011年10月以来,国内“互联网+代驾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带动数十万名司机就业,仅e代驾一家公司日高峰订单就超过20万单,覆盖国内200余座城市。

  基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案例不止于此。清科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共发生613起投资事件,新募集基金达395只,募资总额超过260亿美元。其中,互联网行业投资数量112起,总投资额29.21亿美元,占比17.8%。细分私募基金类别看,今年上半年天使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达41只,共发生809起“天使”投资案例,披露的交易金额超过7亿美元。

  投中集团分析师李惠认为,今年以来,各类基金通过参股、并购、发行创新型财富管理产品等不同方式为中小企业“输血”,为新兴行业“加油”,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引导成长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资管产品成“引水”渠道

  如果说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之一,那么以股票为标的的各类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则是将二级市场的资金引向实体经济的渠道。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代表的资管产品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据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此前介绍,目前投资绿色能源、环保、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资管产品已近3000只,规模约为5500亿元,其中公募基金有811只,产品规模达2013亿元。这些投向新兴行业上市公司的资管产品,在支持创业创新方面功不可没。

  以国企改革主题证券投资基金为例,目前市场上已成立或正在发行期的公募国企改革基金达23只之多,保守估计有数百亿元资金投向各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此外,目前包括鹏华高铁分级、南方中证高铁产业分级、工银中证高铁产业分级等高铁主题基金已超过10只,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4只,医药主题基金37只,钢铁主题基金2只,煤炭主题基金3只,传媒主题基金超过10只,互联网主题基金超过30只,农业主题基金6只,工业主题基金4只,机械制造业主题基金18只。

  如果把视野从这些主题基金放大到整个公募基金,那么投向上市公司的资金规模更大、产品数量更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除去QDII以外的各类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超过2200只,资管规模超过6万亿元。这些基金通过购买债券、股票等方式,不但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也有力地支持了我国实体经济发展。

  风险投资推动“双创”

  私募股权基金借助“互联网+”的东风,直接带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清科集团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获得天使投资基金最多的3个地区是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获得348起、146起和119起投资。依托利好政策的扶持,路演大会及创新创业大赛在这三地频繁举行,众多创业者通过路演获得资金的认可。

  目前,北京市已形成了高密集度的天使投资基金以及新型孵化器聚集地,使创投基金与创新项目近距离高效对接。

  另外,浙江省上半年天使投资热度也很高,杭州梦想小镇的知名度因“众创空间”快速扩散,成为孵化器聚集地的新标杆。以打造“天使之城”为目的的宁波市,凭借较早起步的天使投资基金及备案制度,也迅速做大创业规模。

  私募基金在支持新三板挂牌公司方面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今年7月份,在所有新三板挂牌的22大类400余家企业中,有VC(风险投资基金)和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的企业数量达88家,占比超过五分之一,机械制造业、IT业、电子及光电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等行业成为基金特别支持的前几大行业。

  “这些风险投资基金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成为创业、创新的重要支撑,也成为发展新兴行业的重要力量。”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说。

  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已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7843家,管理基金5375只,管理规模超过2.1万亿元,创投基金管理人1132家,管理基金1138只,管理规模23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