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米伽-3脂肪酸或有助预防精神疾病

  • 发布时间:2015-08-13 02:29: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张梦然)本周英国《自然·通讯》期刊12日公开的一项神经科学研究显示,对于罹患精神分裂症风险较高的年轻人来说,用欧米伽-3(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进行12周的干预,可以长期有效地降低其发病风险,并具有降低发展为其他精神类疾病风险的效果。

  精神分裂症通常在青春期或者成年早期表现出来,大多数受影响的人会逐渐发展出多种显著的临床信号和症状。已经建立的称为“超高危险性”的诊断标准,可以用来判断哪些年轻人更有可能罹患精神疾病。过往研究显示,缺少欧米伽-3和欧米伽-6(Omega-6)多不饱和脂肪酸,与好几种精神疾病的发展都相关。尤其是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健康有很多益处,已有多个试验显示补充这种成分可以缓解精神疾病的症状。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保罗·艾明格和他的研究团队在2010年报告称,在13岁到25岁的实验人群的饮食中补充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在一年内阻止一种精神疾病的首次发病。现在,他们再次报告,近6年的跟踪研究表明,这项干预手段在当初81个被试者当中的71个人身上具有长期有效性。他们发现,服用过欧米伽-3脂肪酸的41人中,有4人出现了精神分裂症,发病率为9.8%,而安慰剂组的发病率是40%,即40个人中有16个人发病。此外,安慰剂组的精神分裂症的发病速度和其他精神疾病的发病率,总体也更高。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研究结果令人欣喜,但由于样本规模不够大,还不能进行分组分析,因而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以找到多不饱和脂肪酸补充剂可能改善精神健康的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