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度在东南亚难敌中国 东进战略不敌丝绸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8-12 10:34: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度“dailyo”网站8月9日文章,原题:为什么印度在东南亚不是中国的对手?

  与中国龙打交道时,东盟通常不团结。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东盟10国与中国有着很不同和复杂的关系。越菲现在因为南海争端与中国关系最为紧张。其他8个成员国全都盯着与中国在经济上的日益融合。

  一个深情拥抱中国经济力量的地区,如何应对其日益增长的政治力量?这是上周在印尼雅加达笔者参加的一个会议讨论的问题。这是一个由来自东盟各国的专家、意见领袖和记者组成的罕见闭门会议。讨论会至少得出三个明确的结论。

  其一,大家强烈觉得东盟开始发挥影响力了,虽然进展缓慢。其次,尽管媒体对中国的南海“横行霸道”和填海造地有种种负面报道,但北京在经济上拉拢该地区出奇地成功。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对地区的经济影响力。不难看出,为什么菲律宾在与中国的争端中没有获得强力支持。相反,在雅加达,对于马尼拉明显是恼怒而非同情。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均与北京有着密切的经贸关系,他们不想得罪中国。中国对此也非常清楚。最后,对于中国在亚洲无与伦比的经济支配地位的不安,促使各国谋求与其他大国发展更密切的关系。

  尽管印度提出“东进”战略,但在雅加达有一种广泛观点认为,新德里基本忽视了这个日益重要的贸易伙伴地区。相反,中国积极行动,政府根据丝绸之路倡议启动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项目。北京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驱散了对其倡议严肃性的怀疑,如今在泰国修建高速铁路,并在印尼为高铁和港口项目展开游说。对于印度是否会落实“东进”战略的信心要小得多。显然,当前地区的洗牌重组给印度带来了难得的机会。但印度能否抓住则是另外一回事。(作者阿南特·克里什南,陈俊安译)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