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持多套房或被征高额税南京投资客不减反增

  • 发布时间:2015-08-12 10:32:03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陵晚报记者 刘玥

  一直以来“雷声大雨点小”的房地产税,终于有了动静。上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近日公布,房地产税法正式列入其中。这意味着,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专家表示,这可能将使房地产行业向健康的方向发展。但是在南京,投资客却反而出现了回潮。

  或将于2017年通过

  据了解,目前现行的《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对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只对经营性房产征税。而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照房屋的计税余值或者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据悉,房地产税法或将于2017年通过。

  这一消息传出后,南京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抛房潮”,一些区域的投资客却反而回潮了。

  正荣润江城的销售经理魏一夫告诉记者,自从新区批复后,能明显感觉到售楼处现场到访量陡增。“平时售楼处每天有四五百人次的到访量,7月份以来,每天来售楼处咨询的购房者增加到了2000多人次,是平时的5倍。”现在售楼处门口的停车位几乎都能停满,而其中,以往不常见的奔驰、宝马这样的高档车辆开始占到了一定的比例,甚至有过购房者开着百万元的玛莎拉蒂前来买房,“我们楼盘的均价是16500多元,理论上这样的房价受众并不是能开得起豪车的客户。所以我们可以分析出来,这部分开豪车来买房的客户并非自住,而是看好了江北新区的发展优势,赶着买房投资的。”

  专家解读:或将有个免税范围

  那么,房地产税未来具体将会如何征收,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咨询了财经、税收方面的专家。

  南京审计学院教授蒋大鸣推测,未来房地产税的征收可能会有一个免税的范围,这个范围可能是最低人均面积,或者最低房价,以保证最基本的住房需求。“比如说,人均60㎡以内的住房,可以免征,超过60㎡以上将会征收;或者每套房屋在多少价格以内免税,超过这个价格再征税。”

  而对于房地产税是否能有效抑制房价,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杨抚生则认为不一定。杨抚生认为,房价最终是由市场决定,税收并不一定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房地产税可能会在房屋的保有环节进行征收,保有多少房屋收多少税。”杨抚生说,最大的影响是手上有多套房屋的投资客,这样增加了他们持有房屋的成本,可能会让不少人放弃投资的想法,能够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