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汽车后服务O2O暴露烧钱之困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铎 肖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O2O催热的上门洗车、保养等业态,在短短一年时间诞生了数百家汽车后服务O2O企业。然而,汽车后服务O2O并非低价坐享上门服务。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服务标准不一和价格混乱为汽车后服务O2O埋下了一个又一个隐患。在烧完钱后,汽车后服务O2O有可能是最先被洗牌和整合的O2O行业。

  费用贵过4S店

  低价、便捷是多数消费者对O2O服务的第一印象,多数汽车后服务O2O企业也宣称价格比4S店要优惠20%-50%。然而,消费者王女士预约易快修的服务,竟然发现更换空调滤芯比4S店还要贵。王女士表示,自己的沃尔沃S40在沃尔沃中汽南方4S店更换空调滤芯需要400元,易快修预约却需要409元。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易快修更换空调滤芯实际价格为193元,但不可单独下单,需与保养一起订购,价格总计409元。王女士表示,自己不需要空调清洗服务,此类捆绑销售无疑抬高了价格。

  北京商报记者将4个规模较大的汽车后服务O2O对比之后发现,同样的服务竟现4倍价差。博湃养车、e保养、易快修和卡拉丁服务较为完备,从更换空调滤芯来看,博湃养车的费用为59元;e保养为106元,但要收150元上门费;易快修为193元,需捆绑216元的空调清洗;卡拉丁为119元,收取100元上门费用。综合来看,最高价差可达10倍。

  e保养负责人表示,价格差别与零件品牌、进货渠道和促销力度都有关系。以小保养为例,机油滤清器的价格较低,主要价差在于机油上。博湃养车使用灰壳 5W40;e保养有3款嘉实多机油供选择;易快修使用金装美孚一号;卡拉丁提供4个品牌供选择。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电商网站查询几个品牌机油的价格,发现存在较大价差。

  受限上门高成本

  价格与服务出现差别的背后是快速扩张下的盈利压力。博湃养车CMO胡鹏认为,为了尽快抢占市场份额,会通过低价的方式打通市场。不断加大的投入让公司会面临资金压力。一批O2O的倒下敲响了警钟,希望存活下去的企业不得不寻找盈利模式,通过选择不同品牌渠道和自行研发控制成本,因此出现同类服务价格不同的局面。

  易快修创始人张杰表示,汽车后服务O2O已有上百家,但服务完备、达到一定规模的并不多。多数O2O仍依靠洗车、内饰清洁等低技术含量的服务,同质化竞争严重,且都处于烧钱状态。一旦融资吃紧将面临巨大压力。易快修采取线上与门店相结合的方式,将上门成本高的服务留在修理厂,上门服务为高价的高端服务,借此控制成本。

  e保养负责人透露,汽车后服务与外卖不同,属于高技术含量的服务。汽修技师是汽车后服务O2O最重要的资源,需要投入资金对技师补贴。上门成本较高是收取上门服务费用的原因,但多数情况下可以通过优惠减少100元上门费。

  洗牌在即

  在经历了野蛮生长后,汽车后服务O2O已进入淘汰赛阶段。胡鹏认为,随着市场竞争加剧,O2O企业的排位日趋明显,下半年将有大批顺位靠后的O2O企业倒下。在市场份额达到预期标准前,不盈利的状态仍然成为常态。几位汽车后服务O2O负责人都认为其他O2O企业并不是竞争对手,但都不约而同地将矛头指向4S店。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几年来,汽车后服务O2O企业极为活跃,但4S店仍占有重要份额,仍是用户主要选择对象。汽车品牌集中度较高,多数车主更愿意选择自己汽车品牌的服务商,而非“大而全”的商家。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e保养的空调滤芯为汉格斯特牌,博湃养车、卡拉丁则为自有品牌的滤芯,易快修提供“原厂品质空调滤芯”,均非汽车原装品牌。业内人士指出,在这一点上,拥有原装零件的4S店更具竞争力。

  北商研究院分析认为,随着大批落后O2O的淘汰,汽车后服务市场差异化竞争已现,市场份额关系着进一步融资,竞争将会不断加剧。4S店始终是汽车后服务O2O企业的隐藏对手,除在价格上的优势外,O2O企业的服务与用户体验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肖鹏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