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种田之外的活儿,请交给我们来办!

  • 发布时间:2015-08-12 01:30:4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高杨

  走进位于北京东三环燕莎桥的“农管家”总部,十几位“8090后”正聚在一起热烈讨论“互联网+”的话题。一年前,他们揣着“互联网改变农业”的梦想,创立了北京农管家科技有限公司;今年7月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他们的理想提供了现实平台。

  “大家欣喜地发现,我们的理念竟然与国家的政策完全契合!这说明,我们踏准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步点,努力的方向是对的。”青春的面孔流露出坚定的信念。近日,记者来到这帮真心实意“搞农业”的年轻人中间,采访了公司董事长、年仅28岁的朱昌霖。

  记者:“互联网+”时代,实现“农业梦”的方式很多,农管家如何对接传统农业,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

  朱昌霖:《意见》中,国家对“互联网+”支持现代农业明确提出,将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放在重要位置,鼓励互联网企业建立农业服务平台,支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管家正是着眼于这些主体,通过创新“农业供应链互联网服务平台”,构建金融、农资、农技、农产品流通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效融资,提供优质的生产资料和农技指导,拓展农产品供销渠道。我们要做互联网时代的现代农业“大管家”,种田之外的活儿,请交给我们来办。

  我们分析,农业在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转变过程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要与产业链的上下游对接,为经营活动组织商流、物流和信息流。但目前他们还欠缺谈判、统筹、整合的经验和能力,需要第三方的专业机构协助完成。农管家基于全产业链的四大业务,正是通过互联网把分散的需求点组织起来,代表农民与上下游供应商谈判。如果你有资金需求,我帮你解决;如果你在农资使用上遇到问题,我帮你做技术辅导;最后,你如果卖不好,我帮你解决怎么卖。

  记者:“互联网+”与传统农业相去甚远,如何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改造传统农业生产?

  朱昌霖:区别于一般交易性质的电商,我们选择从最基础的农业生产入手。农管家的手机APP是国内首款服务于现代农业生产的APP,它把传统的农技服务与移动互联网结合起来,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农技学习交流体系。打开界面,你可以看到有课程、问答、群组、讲座等分类;点开,丰富的视频课程映入眼帘,有水稻、小麦、玉米、大豆、马铃薯等十余种作物的农技指导视频,这都是农管家员工深入田间地头录制的专家教程,不同于高深枯燥的理论,这些是实实在在对农民有用、让农民可学的知识。

  为此,农管家与农科院等部门合作,建立起包括权威专家、农艺讲师、一线专家在内的三层专家体系,农民与专家通过手机可以“面对面”交流。农户拍照上传作物图片,描述生长情况和病情,几分钟便能得到专业解答。这在很多农民看来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通过手机种地也让他们觉得自己“高大上”起来。软件还有用户创建讨论群组的功能,目前开通有瓜果群、粮食收购群、苹果交流专区、有机蔬菜群等群组。我们希望通过“平台+社群”的模式,构建起新农人的生态圈,社区组织者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担当,可以通过服务平台把社员组织起来开展生产。

  记者:现代农业最亟需破题的是金融问题,对于贷款难、贷款贵等现象,农管家有何解决之道?

  朱昌霖:资金短缺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普遍遭遇的困境。由于在金融体系中授信额度低且贷款周期长,农忙时更等不起,贷款难以满足实际需要。农管家发挥优势,将银行、互联网金融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牵线对接,将资本引入到农业生产中,并利用互联网金融快捷灵活的优势,将资金按农时分布、灵活配置,对经营主体的资金使用进行管控。对农民来讲,相比于其他金融产品“高不可攀”的融资成本,通过农管家服务平台的融资则“亲民”了许多。

  我们与政府合作,在各地开展的土地确权基础上,农民可用土地经营权抵押,用收益权担保,农管家在金融机构与农户间相当于扮演了“第三方担保人”的角色,并且通过各种服务为农民“增信”:一方面通过提供农技服务提升农民的生产能力,变相提高了他们的偿还能力;另一方面农管家对农户贷款资格通过政府机构及实地考察进行核实,帮助金融机构降低风险。农管家之所以敢于这样做,是因为我们对农业全产业链的掌握,未来金融在农业生产中将扮演穿针引线的作用,进入产前农资采购、产中种植和产后流通等诸多环节。

  记者:通过农管家现有的金融、农资、农技、流通等四个业务板块,如何做到真正让农民受益?

  朱昌霖:根本还是靠服务。在产前,农资采购是占用资金的主要方面。农管家创新采用了联合农资厂商的“资金兑农资”策略,先为农户垫付农资款,由农管家的合作厂商给农户提供化肥、种子等农资,待收获后再把钱还给农管家。我们汇总各地不同主体的需求,以团购形式购买,交付到新型经营主体手中的农资价格比市场价低5%~20%。

  在产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农技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借助移动互联网,农管家的APP可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目前,我们的服务都是免费的,未来打算借鉴滴滴打车的做法,向用户发红包,购买专家的农技增值服务。

  在产后,我们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到农产品的深加工和流通环节。对农管家来说,农产品流通也是完成互联网对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使命的一个闭环。我们努力搭建起农产品收购商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间的桥梁,让农产品高效流通,目前发展的方向是基于农管家服务平台的“订单农业”。

  记者:传统农民对现代信息技术的接受能力较差,农管家如何做到线上线下有效对接?

  朱昌霖:我们的推广模式可谓“土洋结合”。线上主要利用包括官方微信、手机APP等媒体手段宣传,同时加强与农资厂商合作。农管家的农资团购服务提供了一个双赢的机会,一方面为农户降低农资成本,另一方面减少了农资生产商的分销环节。我们正在将农管家服务平台植入到农资企业的服务体系中,这样能带来几何级数的推广效果。

  线下主要通过员工主动上门找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谈,直接向他们介绍服务,也就是一家一户地找。在农业生产周期外,我们的员工就跟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在一起。一个案例成功后,就会形成示范效应,很快一个地区就带起来了。我们甚至也做“接地气”的刷墙广告,这在农村很常见。目前公司已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南、四川等农业大省设立了分公司。

  采访结束时,这位年轻的农业创业者信心满满,他说,“互联网+”正在颠覆和重塑传统行业,这个时代的农业将是一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蓝海,必定会诞生能革新农业生产方式、助推农业转型升级的成功企业。他坚信农管家所走的路正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这是一条可以让广大农民充分受益的路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