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市地税局“同城通办”惠及千家万户

  • 发布时间:2015-08-11 09:31:4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民可在全市任一办税服务厅办理税费业务

  广州市地税局“同城通办”惠及千家万户

  “我的户籍在越秀区,但我住在白云区,以前我要花1个多小时坐车到越秀区地税局办理社保业务。现在有了‘同城通办’,我可以来这里办理,15分钟就到了,再也不用来回花两个多小时在路上了。”昨日,在广州市白云区地税局竹料税务所内,灵活就业人员陈阿姨开心地和旁边一起等候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分享她的喜悦。

  这是广州市地税局推出“同城通办”后带来的喜人变化。据了解,该局首批423项办税(含附征费金)事项和45项社保事项,从2015年5月20日起在全市实体办税服务厅“同城通办”。笔者进一步了解到,广州市地税局还开通了手机微信查询排队情况,制定了办税清单和社保事项清单,并自主开发了影像采集系统,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办事。文/唐铁建于笑坤徐贵

  微信实时掌控不再“排长龙”

  “我出发前在微信里查了查,这个厅排队的人少,我就来这里了,从拿号到办完事不到半小时。” 在增城区荔城办税服务厅,广州某知名连锁快餐品牌财务负责人霍小姐边竖大拇指边对笔者说。

  据了解,广州市地税局在全市地税系统60个办税服务厅实行“同城通办”后,纳税人、缴费人可以不受经营地点和主管地税机关限制,自主选择到全市地税系统任意一个办税服务厅办理税费事项。为配合“同城通办”的推行,该局在全面使用“办税服务厅综合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在“广州地税”微信平台上增加了“办税大厅排队情况查询”功能。纳税人关注“广州地税”微信公众号,就能看到全市范围内各个办税服务厅当前和最近时期的办理、等待等情况,从而可以选择就近的、排队最少的服务厅办理。此外,该局还开通了网上预约叫号服务。据地税局前台工作人员小王介绍:“通过互联网或智能手机登录网上预约办税系统,可以预约办理涉税事项。预约成功后,带齐相关资料按预约时间准时前往办税服务厅,就可以享受优先办理服务。”

  办税清单全统一告别“有不同”

  “我感觉‘同城通办’以后,办税需要收取的资料比以往更规范、更清晰了,全市统一,效率更高。”某税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李先生评价道。

  为让“同城通办”落地生根,广州市地税局制定了全市统一的办税清单和社保事项清单。无论在哪个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都按照统一规范的办税(费金)清单、表单收取一套资料,确保绝大部分事项能突破区域限制实施无差异办理。同时,该局开发了移动终端应用软件“广州地税客户端”,并完善广州地税网站的电子版功能和内容,保持客户端和广州地税网站内容的同步更新,纳税人可以方便快捷地知晓最新的“同城通办”事项清单、相关的表证单书和填写指引等各类业务指引。

  “同城通办”需要解决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纳税人提交的办税资料如何传递。为此,广州市地税局开发了影像采集系统,将纳税人提交的纸质资料全面进行影像化,纳税人办理一项业务只需提交一次资料。

  前台受理现场办无需“往返跑”

  “现在地税局大部分事项都可以当场办结,不用往返奔波,让我们纳税人省时省力又省心,值得点赞!”。在广州天河区地税局办税大厅,刚刚办理了税收优惠减免备案的某行业协会财务刘小姐如是说。

  据了解,简政放权,为涉税审批“瘦身”,是广州市地税局便民办税的又一实际举措。今年以来,先后取消企业所得税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总分机构年度首期就地预缴等21 项审批事项,下放延期缴纳税款等3项审批权限,取消外国企业驻穗代表机构营业税纳税方法等30项备案事项等。同时,加大“即时办结、限时办结”力度,对涉税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通过取消归并、优化流程、缩短时限、简化资料等措施,将660项涉税业务中的555项列为即办事项,将156项社保业务中的84项列为即办事项。

  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同城通办”覆盖了大部分办税(费金)业务,接下来将努力推进“与完税证和发票无关”的“限时办结”部分事项的“同城通办”,并争取实现“窗口同城通收,内部属地审批(核),电子送达批复”。在条件成熟时还将适时启动票证的“同城通办”,并将进一步推进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

  小贴士:

  什么是实体办税服务厅“同城通办”?

  目前,全市地税系统共有60个办税服务厅。实行“同城通办”后,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缴费人)可以不受经营地点和主管地税机关限制,自主选择到全市地税系统任意的办税服务厅办理“同城通办”事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