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程施工排水浪费惊人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29:26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海涛

  水资源日趋紧缺,但生产生活中一些浪费水的现象依旧严重。目前正处于夏季用水高峰期,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工程施工中地下水无序排放,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相关法律法规亟须健全。

  地下水白白流跑

  7月中旬,网友在商都网洛阳信息港发帖称,洛阳市瀍河区某楼盘一天24小时向外排水。帖子中的照片显示,几根粗大的水管正向马路边的下水道排水。网友质问,水资源这么紧张,怎能任由如此浪费?

  8月1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在地下水水位较高的地区开挖基坑施工时,必须抽取地下水降低水位,才能确保基坑施工安全。这些地下水绝大多数直接排入了市政管网或天然河道,未被有效利用。

  以某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新建房地产项目为例,每日排放的地下水可达500立方米以上,相当于4000位城市居民1天的用水量。而且这样的排水过程往往持续时间较长,浪费惊人。

  相关法规滞后

  施工排水现象让人心疼,但相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却常常处于无法可依的境地。

  据悉,目前国家及我省尚未针对施工排水问题出台相关的法规和管理办法。施工排水方案不需要进行审查备案,各施工企业的排水方案多流于形式。各省辖市中,目前只有安阳市出台了《安阳市建设工程施工降水管理暂行办法》,提出了施工降水排出的地下水用于工地混凝土养护、除尘、冲厕等要求,对缴纳水资源费也做出了相应规定。

  一些受访的施工企业表示,如果将排放的水循环再利用,将增加施工成本,希望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或完善配套措施方便这些地下水的循环利用。

  再利用大有可为

  我省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愈加突出。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我省城镇化进程正处于加速阶段,大量的新建楼盘拔地而起,如果不健全法律法规,对施工排水不严格管理,将造成水资源的持续浪费。

  专家建议,要积极推广中水再利用及节水技术应用。施工排水可再生处理后回用,可用于绿化、生态保护、消防、降尘等。③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