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时评:国企改革将成稳定股市的主要力量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谭浩俊

  周一股市出现大涨,其主要的推动力应当是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即将出台的消息。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表示,国务院已最终批准以新加坡方式改革中国国企以寻求目前急需的新增长。报道认为,本次国企改革一旦得以实施,新的淡马锡式的公司就将为国企提供资金并迫使后者盈利。

  国企在国民经济中无疑是居于核心地位的。在当前经济面临严重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国企的表现直接决定经济能否尽快走出下行通道、步入复苏轨道。但从近几个月以来国企的表现来看,似乎并没有扮演起核心和关键的角色,一定程度上还在拖经济稳定和经济复苏的后腿。

  这在于国企自身存在的管理体制落后和运行机制僵化,在于国企适应市场的能力不强。也正因为如此,加快改革就成了解决国企内在问题和矛盾最为紧迫的课题。

  此前谈论较多的新加坡淡马锡模式,无疑是国企改革最主要的学习参考模式之一。但想真正取经于淡马锡模式,难度相当大。

  要学习淡马锡模式,首先要让国资委“退居二线”,让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控股公司等在“一线”作为。

  让国资委放下手中的权力,对国资委是一次考验,也可能会遇到较大的阻力。薪酬分配和干部任免也许是国资委最难以放弃的,而这恰恰也是国企董事会能否发挥作用最为关键的两个方面。

  再者,国企董事会能否具有选聘和任命经营层的权力。这直接关系到董事会在企业的地位,关系到董事会与经营层如何处,关系到政府与企业之间到底处于什么格局。如果不能突破,董事会就只能继续当摆设。

  同时,外部董事如何聘用,也直接关系到董事会的地位和影响,关系到董事会是否能够真正成为企业的决策机构。如何建立一支专职外部董事队伍,并严格按照外部董事聘用的规定实施,非常重要。

  总之,学淡马锡模式,不是要学一个空的架子形式,而是要学内容。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从表面看是国企改革,实质牵动多方面的神经。因为顶层方案的许多提法,也会引发其他所有制企业的改革。特别是民营企业,会不会启动二次改革,如何启动二次改革,是否也要推行员工持股、股权结构改革等,都是值得关注的话题。一旦这些方面的概念被启动,对资本市场来说都可能是又一次强力推动。

  由于国企改革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实现整体上市、推行资产证券化等,在引爆市场的同时,如何通过市场给国企改革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更多的资源,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而对广大投资者来说,也要趁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即将出台的良好机遇,精准选股、合理搭配、抓住机会,从而增强投资信心,真正把股市打造成企业融资、百姓投资的良好平台。(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