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下半年价格总水平有望低位趋稳回升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8月10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今年下半年,我国价格总水平将延续偏弱走势,但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增多,总体将在低位平稳运行,CPI同比涨幅将高于上半年,PPI同比降幅将低于上半年。

  今年以来,我国价格总水平运行总体偏弱。上半年,CPI同比上升1.3%,比上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延续温和上升态势;PPI同比降幅为4.6%,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2.7个百分点。PPI与CPI涨幅差值达到5.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扩大1.8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降价因素集中在“三黑”行业。前6个月,煤炭开采、石油开采、黑色金属矿选业、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加工等上下游行业价格分别下降13.6%、31.9%、21.4%、21.1%和14.2%,合计影响PPI下降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0%,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环境趋于改善,房地产市场有望延续回暖势头,部分农副产品价格稳中有升,将带动价格运行低位企稳回升。

  具体而言,首先,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增长政策加力增效,效果正在逐渐显现,价格总水平运行的宏观环境趋于改善。特别是今年以来3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货币环境松紧适度,将对后期价格总水平产生支撑作用。

  其次,5月份开始,百城住宅均价环比由跌转涨,6月涨幅扩大至0.6%,一、二线城市回升态势明显。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有望延续回暖势头,这既有利于改善物价运行的宏观环境,也会对后期CPI和PPI走势产生支撑作用。

  再次,在国家调控政策作用下,小麦、稻谷等主粮品种价格将保持总体稳定;生猪价格将延续小幅上涨态势,蔬菜价格涨幅可能略高于上年,禽蛋价格也可能稳中趋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