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构筑“蔚蓝智谷” 做强新材料“长板”

  • 发布时间:2015-08-11 05:45: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材料产业是当今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实现新材料产业发展突破,关键在创新、核心在人才。宁波市通过构筑高端人才荟萃、创新要素集聚、创业激情涌动的“蔚蓝智谷”,使新材料产业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原动力和“引领极”

  作为新一代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新材料产业是当今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影响巨大。近年来,宁波市把发展新材料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提出争取通过20年的努力,成为全球材料领域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要素最活跃、创新产出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实现新材料产业发展突破,关键在创新、核心在人才,只有激发点燃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之火,才能使新材料产业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原动力和“引领极”。

  站位创新“风口”,筑实新材料产业布局先发优势。作为全国首批建设的七个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之一,经过初创时期的艰苦努力,已初步形成了“做新材料来宁波、看新材料到宁波”的品牌效应。

  着眼超常发展,释放新材料产业高端智力“核聚效应”。一是助力“顶层设计”。宁波要在激烈的新材料产业竞争中保持比较优势,必须聚才引智、高位谋划。要充分借助和发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科研机构站位高、信息资源丰富,又身处研产一线的优势,鼓励他们加强与国内外名校、名院、名所、名企的学术和研发交流,多从专业角度和全球视野,在平台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创新、体制创新等各方面建言献策。二是倾力做强“长板”。互联网时代,围绕核心竞争力“长板”展开布局,才能获取最大的发展红利。宁波要引导区域内“大院大所大企”以新材料产业高层次人才引进为突破口,专注“长板”领域、推动特色发展,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实现宁波新材料产业真正由大到强。三是加速“齿轮联动”。技术与市场,好比“轮”和“齿”的关系,只有精密咬合、互动联动,才能做大做强。宁波需要继续发挥好新材料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作用,以产业人才为纽带,有效构建人才、科技、资本、产业“四位一体”无缝对接大格局。

  打造“蔚蓝智谷”,点燃新材料产业腾飞“动力引擎”。实现新材料产业高地建设目标,宁波必须牢牢把握创新驱动、人才支撑这一根本路径,顺应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所特有的海洋、海港、海湾、海天等城市特质,构筑高端人才荟萃、创新要素集聚、创业激情涌动的“蔚蓝智谷”,并以此来支撑和引领新材料产业的腾飞。这就一要以高瞻远瞩的视野选人才,二要以海纳百川的胸襟用人才,三要以呵护备至的关爱助人才。

  (作者系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新材料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光启技术 27.78 10.02%
2 晶瑞股份 34.38 10.02%
3 蓝晓科技 40.90 10.01%
4 久吾高科 35.09 10.00%
5 中石科技 69.43 10.0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友钴业 111.14 -6.24%
2 太空智造 10.63 -5.00%
3 *ST华泽 7.89 -4.94%
4 宏发股份 40.31 -4.64%
5 赣锋锂业 73.86 -4.5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