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兵记者”到“武状元”

  • 发布时间:2015-08-11 01: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越障身轻如燕,攀登敏如苍猿,格斗勇如猛虎,奔袭疾步如风……前不久,武警安徽总队合肥市支队特战分队比武场上,四中队特战队员张鑫伟似野马脱缰,一快到底,最终夺得冠军。

  “这一炮打得够响!”支队长周文才给张鑫伟颁发荣誉证书时夸赞他说。

  眼前的张鑫伟一米八的个头,皮肤黝黑,肌肉发达,结满老茧的双手钢钳样有力。若非翻看了那沓厚厚的报纸剪贴,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武状元”,原来是个“兵记者”。张鑫伟当了两年多新闻报道员,在报纸上发表过上百篇稿件。很多人没想到的是,他在比武场上照样响当当。

  “当兵,就要当最能打仗的兵。”张鑫伟从新闻报道员转身成为特战队员,源自一次采访。去年底,该支队四中队班长张进经层层选拔考核,一路过关斩将,被总队评为十大“训练标兵教练员”,接受采访时说的这句话,深深触动了张鑫伟。想想之前有人说他“写得了稿子,未必打得了仗”,身上草原狼一样的血性也在这一瞬间被激活,连夜就向领导申请要求加入特战排。

  特战排是尖刀上的“刀尖子”,进去的“门槛儿”很高。为了早日迈进“门槛儿”,这位来自内蒙古的小伙儿,拿出草原勇士那股决不服输的劲头,向目标发起了冲锋。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雷打不动坚持跑一个十公里、跑一趟障碍、蛙跳上一百级台阶、倒立十分钟……超强度训练让他有些吃不消,“刚开始那段时间,小便都泛红。”机关不少战士见他这般玩命自找苦吃,都以为他疯了。

  “当得起小学生,才写得出稿子”,这是张鑫伟在写稿中悟出来的道理。针对自身基础差、底子薄的实际,训练场上他再次拿出了当“小学生”的那股劲头:作训科的同志稍一有空,他就缠着他们请教动作标准和训练方法;机关附近几个中队的训练骨干,也都成了他的“教练”。支队“障碍达人”马金华说,已记不清他从独木桥摔下多少次,在高墙上磨破多少皮、低桩网上挂掉多少肉、高低台上流了多少血……

  快刀靠磨,强兵靠练。经过3个多月凤凰涅槃似的强训,张鑫伟终于“浴火重生”。今年2月,他如愿通过了考核选拔,成为一名特战队员。

  “真正的好稿子,都是一遍遍打磨出来的。”初到尖兵如林的特战排,张鑫伟发现自己顶多算只“菜鸟”,脑子里马上蹦出一位领导曾经对他说的这句话。

  想要羽化成蝶,必先经受破茧阵痛。为了让自己真正成为一柄特战“尖刀”,张鑫伟再次毫不留情地把自己“豁”了出去:擒拿格斗,他甘当配手;搏击对抗,他专挑强手;战术对决,他总找高手……一段时间过去,战友们都敬佩地喊他“张三多”:老茧多、淤肿多、伤疤多。来特战排还不到4个月,他身上就划开了7道血口子。

  既写得了稿子又打得了仗。回想起由“兵记者”到“武状元”的成长经历,张鑫伟语气坚定地说:“强军路上没有翻不过的山、趟不过的河,只要是个兵,就要啥仗都能打,啥仗都打得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