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农村正经历大“变脸”

  • 发布时间:2015-08-11 01:30: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吉余村,原来矿山、小水泥厂遍布,天是灰的,水是死的。如今,“废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村头有树荫,河里有鱼虾……”在浙江,农村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脸”。

  2003年,浙江省委作出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大决策,揭开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

  浙江10年践行这一科学论断获得大收获:到2013年底,全省共有2.7万个村完成环境整治,村庄整治率达到94%,成功打造35个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

  以安吉为例,8月初,科技日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浙江建设美丽乡村的示范有三:

  一是以“村”为基础,建设精品乡村。安吉县按照高门槛准入创建、高标准设定内容、高要求规划建设的要求,打造20个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集体经济富强、百姓生活幸福的精品示范村,并制定了考核办法。目前37个农整项目已有24个全面实施。

  浙江在乡村建设中,发掘反映村落个性的耕读文化、民族风情,提炼体现地域特色的产业文化、民间技艺,建设农耕文化展览馆、特色技艺体验馆、风味食品品味馆等场所。打造特色文化村,充分展示山区、丘陵、平原、水乡、海岛不同特点的地域文化。

  二是以“镇”为重点,建设风情小镇。安吉县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累计启动10个风情小镇建设,精心打造“人文鄣吴”“天荒地老,爱情小镇”等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风情小镇。2013年以来已启动建设项目139项,投入资金2.77亿元。

  建设风情小镇,是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到面的重要举措。德清县莫干山镇房屋立面改造、道路景观美化、污水管网铺设、“洋家乐”环境提升、集散中心建设……“风情小镇”建设已投入5000多万元。

  三是以“网”为依托,建设互联网+美丽乡村。安吉提出了智慧乡村建设目标,在美丽乡村信息服务中心平台基础上,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配置中央数据处理中心和终端运用设备,实现了农村生活方式的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先后投入2亿元,全县187个行政村中已有95%以上完成信息云平台建设。

  建设互联网+美丽乡村,是浙江省最近提出的新目标,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之中。

  在谈到美丽乡村建设时,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说,农村到处都应该成为“美丽乡村”,既是农民幸福生活的家园,也是市民休闲旅游的乐园,村里人能享受到城里人的便利和各项公共服务,这是我们统筹城乡发展的根本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