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重庆房地产税试点四年影响不大 房产税立法陷迷局

  • 发布时间:2015-08-10 18: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祎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房地产税正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这使得舆论当中稍稍降温的房地产税,再次成为人们口中的高频词汇。悄然将房产税改革试点进行了四年之久的上海、重庆也遭受了质疑——征收面小、在财政收入中占比低,房产税试点被称影响不大。

  日前,房地产税正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而时间倒回到4年前,房产税就已经是舆论场里的大明星了。2011年,房价正在一天一个样儿的翻滚上升,上海和重庆率先进入试点。对保有环节征税,这样显著的特点让上海和重庆被视为房地产税改革的试验田。然而四年过去,却有观点认为上海和重庆的试点效果不理想。原因是房地产税在这两地影响面太小。重庆的小张夫妇表示,四年前征收细则一出台,自己就明白这个税和自己家压根没关系。

  丈夫:对我来说的话我肯定买的普通住房。

  妻子:我们又没有买独栋别墅,又没有买高等住房。

  而在上海,专做中心城区高档房源的房屋中介刘佳佳也表示,即使是自己,也并不经常碰到未来需要缴纳房产税的购房者。

  刘佳佳:大部分房子可能都不要交,因为都是上海人,能够买首套的话是不需要缴房产税的,二套每个人均面积的话是60,基本上家里有5口人的话买一个300平的房子都没有什么问题的,外地人买的话要交房产税的话这个比较少。

  从上述两段采访中不难看出,试点城市房产税征收范围极小。从条件上看,存量房被划在了征税之外。而新交易的房产中,重庆只对独栋房产和价格超城区新建商品房均价两倍以上的房产征收,而在上海,则规定了人均60平米的起征线,单价不高于上一年城区新建商品房均价两倍的,还可以降低税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使得试点地区的房产税,成了奢侈消费税。

  张大伟:这两个城市的房产税的话,我们更容易把它形容为类似于国外的这么一个为房地产过渡奢侈费,那只有这个消费的额度或者说消费的面积超过了一定的限额,那才会征收到。

  除了征收面小,两地设定的税率也偏低,致使这部分税收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微弱。以2011年为例,当年重庆市对居民住宅征收税款1亿元,而当年重庆市本级财政收入2908.8亿元,房产税占本级财政收入的比重仅为0.03%。而作为外界热切期盼的房价降温器,房产税的这一传说中的功能,则更是个传说了。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上海及重庆试点房产税的前3个月,两市住宅成交量分别下降46%和26%,比同类城市降幅高10至20个百分点,但成交均价并未出现明显下跌;而到了第二年,两地成交量均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数据显示,此后的3年多,房产税试点对房价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试点效果如此,使得一些观点对即将全面铺开的房地产税改革打了问号。但对于质疑,深圳一家在内地与香港均有业务的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从经验上来看,房产税对房价原本就影响不大。

  负责人:其实基本上对房价没有太大的影响,如果我们以香港这种以往的征收的这种经验来看,房产税可能更多的会影响到的是租金。其次,张大伟表示,上海和重庆试点的效果不明显,与政策设定时的谨慎有关,更重要的是,仅对新交易房产征税,使试点地区房产税与真正的房地产税有质的区别。

  张大伟:在这个房产税出台试点后你再买房,需要交收这个房产税,然后这个,而之前这个存量的话,并没考量到。而事实上的话,在大家普遍认为的意义上这个房产税或者说房地产税涉及到的肯定会是跟过去不一样的是从过去的新增量或者说这个新交易量改变为这个存量环节。 而施正文则表示,虽然上海和重庆试点的效果不甚明显,但对于正在进行的房地产税立法,借鉴意义在于验证了合理确定征收范围,合理设置免征条之于改革效果的重要性。

  施正文:最核心问题是征收范围和税率,对于核心性不同,造成了这个上海重庆为什么税也没收到多少,你这个房价也没抑制多少,所以你的这个不一样就造成了税的功能就不一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