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息?英国还没到时候

  • 发布时间:2015-08-10 15:31: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8月的英国央行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决定保持0.5%的利率水平不变,市场没看到期待的结果。

  长期以来,市场希望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能展现出更多加息的倾向,比如9名委员中能有2~3名委员投票支持立即加息,但结果显示只有1名委员赞成加息。

  英国央行和市场期待的相悖令人不禁发问,究竟当下的英国经济是否需要加息呢?

  复苏倒逼加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杨芳强调,加息问题之所以会摆到英国央行的台面上,源于英国近两年明显且相对有力的经济增长。

  英国统计局方面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为2.8%,创2006年以来最大增幅。进入2015年后,尽管一季度同比增长0.4%略显乏力,但第二季度英国又以0.7%的增长回到了近几年的正常水平。相关机构就此预测,2015年全年英国经济将实现2.6%的增长,排在美国(2.2%)、德国(1.7%)、法国(1.2%)和日本(1.0%)之前。

  与英国节节攀高的经济增长率相对应的是,自2009年3月降息50个基点以来,英国央行始终保持在0.5%的基准利率水平。

  杨芳指出,此前维持低利率是为了在危机期间保持货币环境的足够宽松,配合英国政府在此期间采取的量化宽松措施,刺激英国经济增长,但后期随着英国经济恢复增长,且在2013和2014两年始终保持相对快速增长的现实,市场感到英国经济的恢复情况已与英国央行维持了6年的超低利率不相匹配,英国央行是时候考虑退出政策支持了。

  另外,近期英国国内低迷的通胀也加强了市场敦促英国央行加息的声音。数据显示,今年4月英国通胀率跌入负值,之后英国5月CPI年率上升0.1%,实现2014年10月以来首次增长,但好景不长,英国6月的通货膨胀率又下降到了0%。

  杨芳强调,短期内极低的通胀水平有利于提高人们的实际收入,但长期则会推迟消费和投资的效果,抑制经济复苏,也有通过加息等货币工具调节的必要。

  同期发布的季度通胀报告中,英国将2015年、2016年通胀预期分别下调至0.3%、1.5%,此前分别为0.6%和1.6%。2年内通胀率为2.03%,3年为2.14%。

  外部影响待确定

  既然经济增长有加息的必要,为何英国央行却迟迟不出手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直言,外部制约因素不能忽视。而姚铃口中提到的“外部制约”源于两股力量,一是美联储,二是大宗商品市场。

  姚铃进一步解释称,如果英国央行现在启动加息,将快于美联储成为第一个加息的发达经济体,“位次”本身并无意义,关键在于,美联储的加息影响会通过美元传导至全球,目前美联储对外透露加息意愿却始终“按息不动”,如果此时英国央行贸然先行加息,很容易处于被动,应对后市波动的余地缩小。

  至于大宗商品市场,姚铃认为,英国境内出现的低通胀风险,很大程度上就来源于大宗商品市场的不景气,食品和油价持续暴跌,进而拖累了英国国内的物价水平。虽然外界普遍认为当前大宗商品市场的熊市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但是市场的灵活性和不确定因素远大于英国央行货币工具的调整空间,“输入性的通缩风险会不会持续,会持续多久,要不要贸然调整,英国央行显然还需要再观望”。

  数据显示,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涵盖的22种商品中,有18种已从近期收盘高点至少回落20%,符合对熊市的普遍定义。这个数量与2008年10月底日益严重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市场一蹶不振时的数量相同。

  目前,市场普遍将英国央行的首次加息预期推迟到2016年。美银美林预计,英国央行将于明年2月首次加息25个基点,之后在8月和11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