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流行办“单身婚礼”:晚婚或不婚日渐成风

  • 发布时间:2015-08-10 10: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婚纱,寄托了太多女人与生俱来的“公主情结”,也是美好爱情的象征。但对于那些还没有“另一半”的女人来说呢?“拍一组婚纱照,要赶在更晚之前……”这是当下不少韩国未婚女性的选择,“单身婚礼”甚至呈现为一种社会现象。

  简单来讲,事情源于20岁至50岁之间的韩国未婚女性,在没有异性陪伴的情况下也想经历和记录人生中最光彩夺目的瞬间。她们独自前往摄影工作室,或在女性好友的陪伴下到户外拍摄婚纱照,这种“单婚族”日趋流行。据业界人士介绍,“单身婚礼”的价格约150万韩元至200万韩元,约近万元人民币。“四五年前‘单身婚礼’的观念连想都不敢想,现在正逐渐增加”“每个月都会有顾客来询问”。相应的,提供婚纱租赁、摄影、化妆等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商机。

  如此新奇的现象背后,正是韩国无法回避的苦涩现实:晚婚或者不婚日渐成风。

  据调查,韩国成年男女中未婚比重占40%,在经合组织中居于高位。1990年至2010年间,居住于首尔的单身人群比重增长了两倍以上,尤其是高学历女性中,单身比重已经突破了1/3。

  究其根源,首先是在“对”的年龄没有“对”的条件。从几年前流行的“三抛族”人群,即抛弃恋爱、结婚、生孩子,到增加了抛弃人际关系、住房、就业和梦想的“七抛族”人群,年轻人的生活压力愈来愈大。而且,年轻人对结婚的成本预估已经越来越高。韩国某婚庆公司发表了一项报告指出,韩国新婚夫妇用于筹办婚礼、置办新房、彩礼等结婚平均花费约为2.3798亿韩元,约126.13万人民币,年轻人难以负担,很多父母也难有余力帮孩子承担大部分结婚费用。

  惧怕工作经历“断层”也是一个原因。2014年韩国的一项调查显示,58%的受访女性曾因结婚、怀孕或生育辞职,这些人大部分到现在仍是全职主妇,远离职场多年,很难再重新找到工作。事实上,韩国很多未婚女性在追求高学历和频繁参与社会活动的同时,一再推迟谈婚论嫁,错过了“最佳时间”。由此可见,“单身婚礼”的流行背后渗透了万般不得已。

  “单婚族”多起来,自然是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正如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指出,相对富裕国家的低出生率将会导致人口减少,其中尤以韩国的情况最为严重。今年,韩国总统朴槿惠也警告人口红利时代即将终结。 有不少韩国男性通过社交网络,对韩国女性晚婚或不婚、逃避生育的现象进行口诛笔伐,但这种流于表面的指责并不解决问题。很多思虑深远的韩国学者指出,现代社会中,育儿和家事并非是女性的专属品,亦非仅仅依靠保育政策、加强青年就业、保障住房等来自政府的努力就足以改变。最重要的,还是要让整个社会共同肩负责任、更新观念、采取行动。(人民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