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钢轨“整形医生”接受首例“国产手术”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被誉为钢轨“整形医生”的PGM-48钢轨打磨列车由中国中车株洲所旗下时代电气完成国内首例“国产手术”,并顺利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样机出厂评审,即将交付乌鲁木齐铁路局使用。这意味着,中国中车株洲所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具备了对钢轨打磨车进行大型“手术”的能力。

  钢轨探伤车与钢轨打磨车均是维护、修理钢轨的大型专用设备。此前,时代电气曾成功研制GTC—830高寒钢轨探伤车。不同的是,探伤车是利用超声波检测钢轨内部的损伤,重在检测,而打磨车则是清除轨面的各种缺陷,重塑光滑平整的轨道,重在整形,因而被形象地喻为钢轨“整形医生”。

  随着列车重载及运行速度的不断提高,钢轨使用的频次增高、压力变大,容易产生波磨、肥边、裂纹等病害,使列车运行时的振动和噪音增加,甚至发生横向波动振荡,产生蛇形运动,不但影响乘坐的舒适性,降低了列车走行部件和钢轨的使用寿命,也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自1994年开始,我国从国外引进和联合制造了14组PGM-48钢轨打磨列车。它的出现,不仅可以消除钢轨病害,还可以修正钢轨轮廓,改善轮轨接触关系,减少钢轨接触应力和磨耗,提高列车运行的舒适性,延长钢轨的使用寿命。经过几十年发展,钢轨打磨车已经成为中国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必不可少的维护工具,国内大部分铁路局及地铁公司都已配备系列的钢轨、道岔打磨列车。

  目前,这些打磨车最早的至今已使用近20年,列车主发动机、液压系统、打磨小车、液压设备、电气系统因磨损或老化都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均已进入大修期。“然而,由于配件停产等方面的问题,打磨车的使用保养和配件采购十分麻烦。尤其是电气控制系统,它是钢轨打磨车的核心部件,国外厂商一直没有转让,被他们垄断。”时代电气一位负责人介绍,打磨车出现问题后,一般都是由客户自行进行小修或中修,对一些年代久远的车,由于很多配件要从国外购买,且因配件停产,维修成本很高,有时还不能彻底修好,所以只能带病运行。

  此次大修的PGM-48钢轨打磨列车,已在乌鲁木齐铁路局工作11年,存在动力性能下降等问题。近日,由时代电气“操刀”完成“手术”之后,打磨列车的“病痛”将被根治,“大脑和神经系统”也将被国产化,将以全新的面貌,继续为国家铁路事业服务。

  此次PGM-48钢轨打磨列车大修,不仅完成了打磨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的国产化替代,还为客户节省了大量的维修费用。时代电气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一列打磨车,相比使用国外公司的电气系统,使用时代电气自主的国产化电气系统后,费用可节省约二分之一。“如果没有核心电气系统的国产化,打磨车大修的成本将高得无法进行下去,进入大修年限的打磨车只能报废,成为一堆废铁。”

  本次“国产手术”不仅证明了时代电气有对打磨车进行维修的能力,也打破了国外垄断,对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通讯员 刘 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